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 汽 车
房 产|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 经 资 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汪辜“绝响”与两岸新局面

2005年12月29日 10:22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汪道涵先生走了。

  1991年12月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成立时,汪先生以76岁高龄出任海协会会长。他在海协会会长任内,积极推动两岸交流和两岸关系的改善与发展,留下了历史性的“汪辜会谈”和“汪辜会晤”两大遗产。而与汪先生一起合力留下这两大历史遗产的另一位老人、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辜振甫先生则已在今年年初去世,两位德高望重的老人分别在年初和年尾相继辞世,大陆与台湾同胞深表哀悼,同时对海峡两岸关系的未来发展和走向,表现出极大的关注。

  1993年的“汪辜会谈”和1998年的“汪辜会晤”都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曾经引起海峡两岸和整个国际社会的密切注视。这是海峡两岸授权民间机构最高负责人的会谈,标志着两岸关系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尤其值得称道的是,两位老人都具有历史发展的战略性眼光,在会谈中表现出了高度的智慧,从而在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上,本着互谅互让的精神,为促进两岸经济合作,发展各个领域之间的交流,做出了开拓性的贡献。人们还记得,在汪道涵先生和辜振甫先生两次会谈之后,两岸关系一度出现了蓬勃发展的大好局面。

  然而,这一大好的局面遭到了以李登辉和陈水扁为代表的“台独”势力的蓄意破坏。先是李登辉抛出“两国论”的分裂主张,拆毁了两会商谈的政治基础,阻挠汪道涵会长访台,致使两岸协商被迫停止。李登辉之后上台的陈水扁公开拒绝一个中国原则,变本加厉地推行“台独”路线,两岸关系因此陷入紧张僵局,时至今日两会未能再续协商。而今辜振甫先生和汪道涵先生先后逝世,在“台独”势力的干扰破坏下两岸关系持续低迷,回首往事,人们倍加怀念两位老人以及他们的历史功绩。

  汪道涵先生在谈到北京关于“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时曾作过这样的诠释: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目前中国尚未统一,双方应共同努力,在一个中国原则下,平等协商,共议统一。一个国家的主权和领土是不可分割的,台湾的政治地位应该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进行讨论。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汪先生主张两岸关系的发展,应放在中华民族崛起的战略高度来考虑,因此他倡导解决两岸问题要采取“平等协商”的办法,相互融合,最后水到渠成,实现统一。显然,所有这一切依然是目前中共当局对台政策的核心内容。

  汪道涵先生走了,汪辜会谈已成绝响。目前虽然面临重重困难,但打破僵局,持续发展两岸关系,实现祖国统一大业的重任落在后来者的肩上。今年年初辜振甫先生去世时,汪道涵先生在他的唁电中曾表示:“汪辜会谈,两度执手;九二共识,一生然诺……期我同胞,终能秉持九二共识与汪辜会谈之谛,续写协商与对话新页。”是的,“台独”势力只能猖獗一时,决不会永远得逞,两岸的协商与对话是任何人封锁不住阻挠不了的,正如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先生在哀悼汪道涵逝世的电文中所说:“九二会谈,虽成绝响,两岸新局,已然展开”,今年以来,连战先生、宋楚瑜先生和郁慕明先生先后访问大陆,受到了中共当局和大陆同胞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款待,充分表明两岸关系的新局面已经开始出现。

  我们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在深切悼念汪道涵先生的同时,坚信通过中国人的政治智慧, 台湾问题一定能够圆满解决,海峡两岸总有一天会实现统一,这一信念我们绝不动摇。(法国《欧洲时报》29日社论)

 
编辑:秦欣】
  相关专题:海协会长汪道涵先生辞世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