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 汽 车
房 产|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 经 资 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汪道涵,温和而有力的改革者(3)

2006年01月04日 09:49

  

在改革开放中出任重要角色

  1979年7月,国务院正式设立国家进出口管理委员会/投资管理委员会,汪道涵和他昔日的上级谷牧、方毅,一机部的同僚周建南、江泽民,在这个新成立的跨部机构,为推动中国的对外开放发挥了重大作用。

  中国明清两朝厉行海禁,以至于即使有了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航海技术与最庞大的远洋船队,却由于统治者缺乏远见丧失了发展机遇。这种自我封闭的意识,对后来的中国历史进程和国人的精神状态产生深远的负面影响。从15世纪开始,中国基本上是自我封闭的。这是中国在近代落后的重要原因。邓小平对中国的贡献,最重要的当属打开中国的国门,推动中国的对外开放。而江泽民和汪道涵赶上了这个机遇。

  1979年7月,国家进出口委员会和外国投资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在北京正式成立,名称是两个,机构却是一个。

  这个新的机构是一个超级部委,它直属国务院,管辖范围包括:外贸部、外经部、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国银行(中国的外汇专业银行)、海关总署、国家进出口商品检验总局、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和国际贸易促进会等,亦即凡是涉及对外经济事务的单位,它都可以过问,都在它统筹范围之内。当时中国开始在广东筹建第一个经济特区,以谷牧为首的这个委员会也受命在北京负责有关的协调工作。

  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由当时担任国务院副总理、国家经委主任和计委副主任的谷牧兼任。谷牧在国务院分管工业和交通,不可能具体再过问委员会的日常工作,因此被任命为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和党组副书记的汪道涵,就成为委员会日常工作的实际负责人。

  这一年汪道涵已经64岁。

  汪道涵主持委员会的工作,必须调进一批得力的干部。他从一机部调来了周建南和江泽民,从冶金部调来了两个副部长,从外经部调来了一个副部长,又从国务院调来李灏。江泽民从一机部外事局局长升为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秘书长(副部级)。李灏是副秘书长,他后来成为深圳的市委书记。这个机构的正副秘书长后来分别出任上海和深圳的市委书记,并非偶然,因为这两个沿海港口城市都在中国的对外开放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据当时在这个委员会工作的一个干部后来回忆说,由于是新的机构,进出口委员会外资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内的气氛和其他党政机关不同,比较民主而且富于朝气,不论官阶高低,彼此以姓名称呼,而不是称呼职务如“某书记”“某主任”之类。这或许同机构处理的多为涉及对外开放事务有关。

  汪道涵在这个超级部委工作的时间不到一年。1980年春,他当选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这是他参加中国共产党和涉足政坛后,首次当选中国最高立法机构代表。并且,他人还在北京,却被上海市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了。

  1980年9月,汪道涵从北京迁居上海,担任了上海的代理市长;翌年4月成为市长。此后,汪道涵就长居上海,以上海为家了。

 
编辑:秦欣】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