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 汽 车
房 产|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 经 资 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政府发表的《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全文

2006年01月12日 11:21

  中新网1月12日电 中国政府今天在北京发表《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旨在宣示中国对非政策的目标及措施,规划今后一段时期双方在各领域的合作,推动中非关系长期稳定发展、互利合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文件全文近五千字,除前言外,分为“非洲的地位和作用”、“中国与非洲的关系”、“中国对非洲政策”、“加强中非全方位合作”、“中非合作论坛及后续行动”及“中国与非洲地区组织的关系”六部分。

  这是中国政府首次发表对非洲政策文件。目前,非洲53个国家中有47个同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

  以下为《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全文——

  

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

  二○○六年一月

  前 言

  新世纪之初,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全球化深入发展。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的主题,维护和平、促进发展、加强合作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与此同时,国际形势中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加,各种安全问题相互交织。和平问题尚未解决,发展问题更加突出。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追求和平发展,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关系,增进友谊,加强合作,促进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各国的共同繁荣。

  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是实现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新形势下中非传统友好关系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中国政府制订对非洲政策文件,旨在宣示中国对非政策的目标及措施,规划今后一段时期双方在各领域的合作,推动中非关系长期稳定发展、互利合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第一部分 非洲的地位和作用

  非洲历史悠久,幅员广袤,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非洲人民经过长期斗争,挣脱殖民统治桎梏,铲除种族隔离制度,赢得独立和解放,为人类文明的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

  非洲国家独立后,积极探索适合国情的发展道路,联合自强,谋求和平、稳定与发展。在非洲各国以及非洲统一组织/非洲联盟的共同努力下,非洲政局总体稳定,地区冲突逐步解决,经济连年增长。“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勾画了非洲振兴和发展的宏伟蓝图。非洲国家积极参与南南合作,推动南北对话,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非洲的发展还面临不少挑战。只要非洲国家坚持努力,国际社会继续支持,非洲在新世纪里就能克服困难,实现振兴。

  第二部分 中国与非洲的关系

  中非友谊源远流长,基础坚实。中非有着相似的历史遭遇,在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中始终相互同情、相互支持,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新中国成立和非洲国家独立开创了中非关系新纪元。半个多世纪以来,双方政治关系密切,高层互访不断,人员往来频繁,经贸关系发展迅速,其他领域的合作富有成效,在国际事务中的磋商与协调日益加强。中国向非洲国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援助,非洲国家也给予中国诸多有力的支持。

  真诚友好、平等互利、团结合作、共同发展是中非交往与合作的原则,也是中非关系长盛不衰的动力。

  第三部分 中国对非洲政策

  加强同非洲国家的团结与合作,始终是中国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坚定不移地继承和发扬中非友好的传统,从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与非洲国家建立和发展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中国对非政策的总体原则和目标是:

  ----真诚友好,平等相待。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尊重非洲国家自主选择发展道路,支持非洲国家联合自强。

  ----互利互惠,共同繁荣。支持非洲国家发展经济、建设国家,同非洲国家开展形式多样的经贸及社会发展领域的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加强与非洲在联合国等多边机制内的合作,支持彼此正当要求与合理主张;继续推动国际社会重视非洲的和平与发展。

  ----相互学习,共谋发展。相互学习借鉴治国理政和发展的经验,加强科教文卫领域的交流合作,支持非洲国家加强能力建设,共同探索可持续发展之路。

  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同非洲国家及地区组织建立和发展关系的政治基础。中国政府赞赏绝大多数非洲国家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不同台湾发展官方关系和官方往来,支持中国统一大业。中国愿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与未建交国建立和发展国家关系。

  第四部分 加强中非全方位合作

  一、政治方面

  (一)高层交往

  保持中非领导人互访和对话势头,加强沟通,加深友谊,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

  (二)立法机构交往

  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与非洲各国议会及泛非议会在相互尊重、加深了解、发展合作的基础上加强多层次、多渠道的友好往来。

  (三)政党交往

  中国共产党在独立自主、完全平等、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原则基础上,与非洲各国友好政党和政治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交往,增进了解与友谊,谋求信任与合作。

  (四)磋商机制

  建立并完善中国与非洲国家之间的国家双边委员会、外交部政治磋商、经贸合作联(混)合委员会、科技混委会等机制,以灵活、务实的方式推进双方对话、磋商的机制化。

  (五)国际事务合作

  继续加强中非在国际事务中的团结与合作,对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经常交换看法、协调立场,在涉及各自国家主权、领土完整、民族尊严和人权等重大问题上相互支持。中国支持非洲国家平等参与国际事务,共同致力于加强联合国的作用,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建立公正合理、平等互利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推进国际关系的民主化和法治化,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合法权益。

  (六)地方政府交往

  中国中央政府重视中非地方政府之间的交往,积极支持双方建立友好省州或友好城市,促进双方在地方发展和治理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1]  [2]  [下一页]

 
编辑:余瑞冬】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