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 汽 车
房 产|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 经 资 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小石头引发大争端 英俄间谍战复燃可能进行驱逐

2006年01月24日 18:25

  中新网1月24日电 据美国《时代在线》报道,俄罗斯安全部门称,英国4名间谍以驻莫斯科使馆外交官身份为掩护,在俄秘密从事间谍行动,俄罗斯和英国之间的间谍战又浮出水面。

  俄罗斯国营的一家电视台22日晚播出了据称是英国间谍在活动的录像。录象显示: 第一名男子手持手提电脑,游荡在莫斯科的一条街道,行踪诡异。突然,他钻进树丛去接电话,然后俯身接触地上一块石头状的物体。 

  在另两段录象中,第二名男子在同一地点给车上防冻剂,他也不时观望那块石头状的物体。第三名男子则将石头装入背包带走了。

  俄安全部门称,这些人的行动表面看似正常,其实是英国间谍在进行间谍活动。录象中的神秘物体被安置在莫斯科郊外的一个公园,其内部是一个高科技通信装置,外部以石头做伪装。经过的情报人员用一台手提电脑即可以通过这一电子装置接送机密情报。

  俄罗斯电视公布了这四名英国间谍的真实身份。他们是马克·德伊、保罗·克罗姆顿、克里斯托弗·皮尔特和安德鲁·弗莱明。马克·德伊和保罗·克罗姆顿分别是英国驻俄使馆政治部门的二等和三等官员,克里斯托弗·皮尔特和安德鲁·弗莱明是不享受外交官身份的研究人员。俄罗斯电视台还声称与这四名英国人有联系的一名俄罗斯公民已被逮捕,并供认从事了间谍活动。

  俄联邦安全局的一位发言人称:“录象是真实的。四名英国外交官是间谍活动的疑犯。”

  英国使馆拒绝就这四名被控人员是否仍在俄罗斯发表评论,但是克罗姆顿昨天仍然在英国使馆内工作。

  莫斯科称,四名英国“间谍”的命运“将在政治层面上予以考虑”。一些人士认为,这意味着俄政府可能会选择将这4名外交官驱逐出境。伦敦方面表示说,如果这四名外交官被驱逐出境,将采取“相应”措施。

  这一指控使俄罗斯和英国面临十年以来最严重的间谍争端,双方有可能因此互相驱逐人员,并使两国的长远关系遭到严重损害。但分析家指出:八大工业国峰会结束才三周时间,如果没有确凿的证据,俄罗斯也是不会与英国闹僵的。

  俄罗斯和英国在冷战时期经常互相驱逐从事间谍活动的外交官。上一次互相驱逐外交官发生在1996年,当时莫斯科驱逐了据称从事间谍活动的9名英国外交官,英国随后驱逐了四名俄罗斯人。

  以下是英国和俄罗斯展开间谍战的历史回顾:

  2004年4月,俄武器专家伊格·苏迪亚金叛国和向一家英国公司提供机密军事情报的罪名成立,他被俄罗斯法庭判处15年徒刑。

  2000年7月,俄罗斯外交官奥布科夫,前苏联外交部副部长之子,因为英国充当间谍被判处11年徒刑,俄最高法院推翻了这一判决。

  1996年5月:俄罗斯驱逐了9名据称从事间谍活动的英国外交官,英国随后也驱逐了四名俄罗斯人。

  1994年4月:俄罗斯驱逐据称了一名据称是英国驻俄间谍头目的男子,作为报复,英国驱逐了一名俄罗斯外交官。

  1994年1月:俄罗斯公司经理斯特索夫因为英国充当间谍被捕,并被判处十年劳役。

  1971年9月:二战后首位叛逃至西方的苏联情报人员伊亚宁曝光100多名苏联官员的真实身份,这些人因在英国从事间谍活动而被驱逐。随后,俄罗斯驱逐了英国驻莫斯科使馆的18名工作人员。

  英国23日晚仍在等待俄罗斯下一步行动的消息。如果俄罗斯驱逐英国外交官 ,那么英国会立刻作出类似回应。(章田/雅龙)

 
编辑:李淑国】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