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 汽 车
房 产|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 经 资 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曼谷唐人街春节盛会 奉献一道精致中国文化盛宴

2006年01月31日 17:27

  中新社曼谷一月三十一日电 题:曼谷随笔:春节的盛宴

  中新社记者 罗钦文

  当春节在它的发源地年味渐淡时,这个最为中国人看重的中国传统节日却在海外益发红火起来。

  当为期两天的春节盛会在曼谷唐人街落幕时,这个一年一度的欢庆春节活动却已从当地华侨华人文化习俗的传承转变为了当地政府积极举办的一个节庆,越来越受到当地政府的重视和当地民众的喜欢。

  去年的曼谷唐人街春节盛会,拉开了庆祝中泰建交三十周年的帷幕;今年的曼谷唐人街春节盛会,在欢庆春节的同时也赋予了庆祝泰皇登基六十周年的特殊意义。

  与去年的曼谷唐人街春节盛会一样,今年的曼谷唐人街春节盛会也迎来诗琳通公主一起过“中国年”,已是中国文化部与泰国旅游体育部第三次合作举办“中国春节文化周”。中国政府也派出文化代表团、多个文艺团体,赴泰巡回演出,将中国春节的欢乐与喜庆带给泰国人民。

  龙在中国文化里是君王的象征。为祝贺备受世人尊敬、勤政爱民的泰国普密蓬国王登基六十周年,中国专门请广东佛山的能工巧匠精心制作了一条五十米彩龙,春节开始展示在曼谷唐人街崇扬圣德大牌坊旁,传递中国人民的良好祝愿。

  在曼谷唐人街春节盛会上,来自中国广东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的盐步舞龙队,舞动长龙瑞狮,向泰国人民拜年。组建十余年的佛山黄飞鸿纪念馆武术队,通过工字伏虎拳、虎鹤双形拳、南拳、龙形拳对练、洪拳、锄头功等表演,展现了中国传统武术的风采。厨艺之乡——佛山的六位厨师专程来到曼谷,制作了六十道美味佳肴,让泰国人品味了中国的年夜饭,也品味了中国的饮食文化。还有西安歌舞团带来了陕西的仿唐乐舞,让泰国人从中国歌舞中一睹中国的悠久历史文化。

  “我衷心希望中国春节文化周活动能够让泰国朋友在春节的节日气氛中更多的了解中国的文化和中国人民的情感,也体会中国人民对泰国人民亲如兄弟的友好情谊。”率团前来的中国文化部部长助理丁伟说。

  唐人街的春节盛会,奉献了一道精致的中国文化盛宴。中国过年的传统习俗,也由聚居在泰国金色土地上的华侨华人在这里世代延续。看到春节唐人街里居民烧香点烛拜祖宗拜神灵祈求幸福与吉祥,看到华人泰人外国人都穿着唐装或大红的春节文化衫,看到泰国人扶老携幼走进唐人街争睹过年盛况,看到“中国红”染红唐人街乃至曼谷的各个角落……浓郁的年味,恐怕就连中国人也不能不为之惊叹、感慨。

  出使泰国已有十多年的中国驻泰大使张九桓说,唐人街每年都举行庆祝春节活动,却一年比一年盛大,一年比一年热闹,一年比一年红火。

  时至今天,春节实际上已经走出了唐人街。在曼谷唐人街,当地华人华侨庆祝春节的活动不知道何时开始已由泰国国家旅游体育部、曼谷市政府接手主办,俨然就是曼谷招徕游客、促进旅游业发展的一大旅游节庆。在华文报之外,当地主流媒体也开始辟专版、出专刊全面推介“中国年”。来自中国的文艺团体结束唐人街的活动之后,也继续前往泰南的著名旅游度假胜地普吉岛、泰马边贸重镇宋卡府合艾城演出,庆贺春节。

  “中国年”的火热,已成为“中国热”、“中国文化热”在全球方兴未艾的一个缩影。而“中国年”的火热,又加温了“中国文化热”。

 
编辑:赵海燕】
  相关专题:2006年春节黄金周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