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 汽 车
房 产|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 经 资 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台湾写真:“怀旧”的台北故事馆

2006年02月27日 13:32

  中新社台北二月二十六日电 题: “怀旧”的台北故事馆

           中新社记者 陈立宇 路梅

  在颇有些气势、典型中国式建筑的圆山饭店附近,有一座小巧玲珑、引人注目的英国都铎式建筑,这就是台北人常来寻找往昔记忆的台北故事馆。今天,为纪念设馆三周年,一个名为“老行业的故事——艺术家的浮光掠影”的特展在这里开幕。台北市长马英九也赶来“捧场”。

  马英九在致辞时称赞,故事馆通过串联“古迹”,用艺术诉说往事,已达到活化台北历史的目的。他说,故事馆虽属微型,但开馆三年来,每年吸引观众超过十万人,已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观光点。

  在马英九和嘉宾们举起写着“谨向老行业致敬”,象征传承老行业精神的油纸伞为特展揭幕后,由二十二位台湾艺术家创作的六十五件作品,与怀旧音乐配合,即时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年代台湾三十多个老行业,以艺术的形式展现于观众眼前。继续着故事馆三年来,以各种展览方式和艺术诉说的台北故事。

  看门口的介绍可知,台北故事馆原名为圆山别庄,更名为台北故事馆只是近几年的事。圆山别庄虽系台北市的“市定古迹”,但其历史说起来却不是很长。它于一九一四年由当时的台北大稻埕茶商陈朝骏投资兴建,别庄占地八十余坪,大约二百六十多平方米,为两层楼房。从外形上看宛如一座小塔,屋顶采用铜瓦铺成,因历经滄桑已呈铜绿色。一楼以砖作承重墙,二楼为木结构,利用曲线、水平的木条构成二楼墙外树枝状优美的壁面,据称,这就是典型的英国都铎式建筑。

  别庄入口阁楼上的绿、黄、红三色彩绘玻璃,可说也是一大特色。楼内还有造型优美的壁炉两座,以及流行于上世纪二十年代初、由大然花草图案构成的凸花磁砖和西式吊灯。管理员说,这样的建筑形式,在台湾现存的“古迹”中,属于十分罕见。

  这栋九十二年历史的老建筑记忆有多少故事呢?从陈朝骏的私人会所,到成为台湾前“立法院”院长黄国书的住宅、艺品馆、公园路灯管理处、美术家联谊中心;从日据时期、第二次世界大战、台湾“光复”,直至整修后变成现在诉说台北往事的故事馆。只要你看别庄门口的介绍,都会为你一一道来。

  管理员说,二00三年台北市文化局以推广“古迹”再生为理念,委请律师陈国慈赞助组织团队经营,以推动“怀旧”文化为目标,此为台北故事馆设立之由来。

  现任台北故事馆总监的陈国慈在致辞时说,由“市定古迹”再生的台北故事馆自开馆以来,即以“怀旧”为各类展览的主轴,向观众述说着台湾的民间历史和文化。

  当记者问陈国慈该馆是否有与大陆交往、交流的计划时,陈国慈说,故事馆设立的时间还不长,但她们的确有想与大陆相关方面交往、交流的愿望。她还希望记者多介绍,以便未来开放大陆游客来台观光时,能够有更多游客来故事馆参观。

  今天的老行业特展分“纪录的影像”、“还原的记忆”、“创新的展现”三部分。出席开幕式的台北市文化局局长廖咸浩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传统就是力量,文化的创新更离不开传统。这就是“怀旧”的意义。

  他说,任何文化都不能没有根。台北市下一步会加强与大陆城市的文化交流与交往。

 
编辑:秦欣】
:::相 关 报 道:::
·图文:让台湾人怀旧的地方——台湾故事馆访问记
·图:台北《台湾故事馆》
  相关专题:中新社驻台记者专栏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