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 汽 车
房 产|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 经 资 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两会”前瞻:龙头昂起龙尾摆 龙身不动待何时!

2006年03月02日 07:33

  中新社北京三月一日电 题:龙头昂起龙尾摆 龙身不动待何时

  ——中国规划区域协调透视

  中新社记者 艾启平

  中部是个地域概念,因为“崛起”二字惊春雷,中部六省未来发展紧密联系在了一起。作为中国“十一五”开局之年,实现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形成东中西部优势互补、良性互动的发展机制,必将再次成为今年“两会”的讨论热点。

  区域经济是各国和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改革开放初期,中国经济发展主要靠点状带动:五个特区、十四个沿海开放城市,加上若干个经济开发区。但从趋势上看,点状带动定会发展到更大范围的区域合作。对中部地区来说,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成为一种选择。

  中部是指安徽、湖北、河南、江西、湖南、山西六省,面积一百零二万平方公里,总人口三亿六千三百多万,国内生产总值约占全国四分之一,是中国著名“粮仓”、“鱼米之乡”,以及重要的能源、原材料生产和输出基地。基于中部在中国具有重要地位,二00四年三月,中国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明确提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引起中部省份极大关注。从中国现代化建设全局出发,“中部崛起”此后又作为区域发展战略多次涉及。

  面对东部加速、西部提速、东北快速的发展态势,在理论上探讨“中部崛起”时,中部各省都赞成形成合力共同崛起。但现阶段中部地区现状是:没有利益共同体维系,缺乏大城市核心增长极和辐射源,各省都打着各自的“如意算盘”。如安徽向长三角靠拢,湖南则干脆加入“泛珠三角”,山西向环渤海经济圈接近,江西欲在中部率先崛起,湖北争当中部崛起战略支点,河南提出中原崛起等。中部究竟如何崛起,一时众说纷纭。

  在去年“两会”上,经济学家吴敬琏指出,无论是西部开发、东北振兴还是中部崛起,都有一个共同问题,即用什么样的方式才能保证较快发展速度。单纯要项目,要搞政策倾斜,要中央投资,这不是一个真正能够振兴的道路。区域发展中,要针对地区特点制定不同措施,具体规划。地方要振兴,根本上是要扬长避短,通过市场整合区域资源。

  这就表明,利用技术、人才、资源优势求得中部自身发展,与“中部崛起”并无冲突。如何加速区域组合,为中部产业群创造一个能够实现优势互补,发挥整体优势的区域环境才是当务之急。而中部有良好的自然资源和雄厚的科技实力,中部完全有条件成为中国未来一段时期最重要的经济增长极。

  今年“两会”前夕,有中部地区学者甚至乐观地给出“中部共同崛起”时间表:至二0一0年,用大约五年时间,从中部“塌陷”发展到全国平均水平阶段;至二0二0年,再用大约十年时间,从全国平均水平阶段发展到接近沿海发达地区中等水平阶段。

  尽管是一家之言,但此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研究了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问题。中央为中部地区指明了崛起之路: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促进社会和谐,建设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高技术产业及现代装备制造基地和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在发挥承东启西和产业发展优势中崛起,实现中部地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如今,“中部崛起”似咚咚鼓点,催人奋进。中国这条巨龙要腾飞,龙头已昂起,龙尾已摆动,龙身不动更待何时!(完)

 
编辑:邱观史】
 
专题网站:2006中国"两会"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