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 汽 车
房 产|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 经 资 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焦点2006:我有问题问总理

2006年03月06日 09:52


演播室现场



节目嘉宾、中国新闻社副总编辑刘北宪

  聚焦三月的北京,中国人用智慧决策未来,用爱心规划家园,用责任拥抱世界。2006的这个春天,中国播下了新的种子,13天的真诚互动,13个牵动百姓的期待。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今日关注》携手中国新闻社等多家媒体倾听百姓声音,解读《中国焦点》。

  

我有问题问总理

  永蔚 “两会”第一线

  主持人(鲁健):

  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今日关注》的特别节目——中国焦点2006。

  今天(2006年3月4日)这一期,我们的主题是“我有问题问总理”。这几天我们和八家媒体联动,包括像中新社、《人民日报》海外版、国际广播电台华语台,还有国际在线、新浪网这样一些媒体合作,请观众朋友和网友留言,确实我们收到了很多观众朋友的问题还有建议,还有各种各样的留言,今天我们就请到几位嘉宾在节目里一起来关注一下相关的热点话题。

  当然在节目一开始,我们还是要请首席记者任永蔚给我们带来会上采访的一些感受。永蔚,你好。

  任永蔚 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首席记者:

  鲁健,你好。

  主持人:

  明天全国人大会议就要开幕了,今天在采访的过程当中,有没有了解到今天代表们都在忙些什么?

  任永蔚:

  确实明天上午人大就要开幕了,其实代表们今天也不轻松,上午开了一个预备会议,下午代表们就利用这半天的时间也在做积极的准备,有些代表就在为自己所提的议案、建议查阅资料,或者是找其他的代表来商量,因为这一次大会第一次专门抽出半天的时间,让代表们之间互相沟通他们所提的议案和建议,来提高这种议案、建议的含金量,代表们都相当的重视,也就利用这半天的时间能够查阅更多的资料,使自己的议案、建议能够资料详实、论据充足,到时候能够在沟通的时候,更能反映民意。

  主持人:

  去年我记得在采访一些代表的时候,他们在提前这两天不仅仅要忙于写各种议案、建议,有的还专门抽时间到其它地方考察考察,去调研调研。今年,你有没有看到代表去调研的情况?

  任永蔚:

  确实是这样,除了写建议、议案之外,代表们也抽出时间就自己所关心的热点问题、所关心的领域去做一些实地的调研,比如就有一个山东的代表叫王成源,他曾经被评为“全国十佳进城务工青年”,他本身是从农村到城里创业的,现在很成功了。他一直都特别关心进城务工人员的权益保护,今天下午他也抽出了时间到驻地附近的建筑工地去了解情况,我们看画面可以看到,他到了建筑工地就给工人一起聊天,了解他们在工作生活中所碰到的一些问题和困难。下面我们再来听一段他们在现场的同期声。

  王成源:

  在北京呆了三年,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吗?

  务工人员:

  例如有时候有点小病吧,可以到小医院治,有点大病到大医院根本不行,上不起,希望政府什么的给我们解决一下这个问题。

  王成源:

  好的,我一定把你的这个想法、呼声带到会上去。

  任永蔚:

  这位农民代表这一次还有一个特别关心的话题,他准备提交一个分议案,希望国家能早日制定促进公平教育法,因为关心进城务工人员他们子女在城市受教育的问题,希望他们在城市里能够得到一个公平教育的环境。另外还有一位人物,就是昨天晚上进过我们演播室的申纪兰代表,已经77岁的老代表了,今天下午她特别和其他一些代表去了在北京郊区房山区的韩村河,我们知道那是一个小康村,去了解当地农村他们的建设情况,并且看了当地农村的小别墅,并且专门去了蔬菜大棚,了解他们无污染农业发展的情况,我们知道申纪兰代表所在的山西的她的村庄,经常会生产一些蔬菜运到城里去销售,并且还在城里办了餐馆,所以她很关心当地这些农业发展有没有好的经验,她可以去借鉴、学习,所以我们看到代表其实今天下午还是相当的忙碌的。

  主持人:

  确实听永蔚这么一说,我们能够感觉到,明天虽然说全国人大十届四次会议就要开幕了,但是今天代表们还是没有闲着,有的还在忙着,在充实自己议案和建议,有的还是到北京的一些小康村里去走一走看一看。

  稍候我们还会继续请永蔚带来她采访的一些感受,今天也同时请到了几位兄弟媒体的代表到我们的演播室,和我们一起来聊一聊,他们媒体在“两会”期间关注的热点话题,稍后见。

  今日焦点

  人民日报海外版:

  “网”罗民意看“两会”

  “两会”召开前夕,打开互联网,早已经随处可见网友们对“两会”的议论和建言,真可谓“代表未至,民意先行”。网络已经成为百姓参政议政的特殊平台。

  CRI华语台:

  06年中国国防预算为2838亿元人民币增长14.7%

  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审议批准的2006年国防预算为2838亿人民币,约合351亿美元,比上年预算执行数增长14.7%。

  中国新闻社:

  中国有财力在全国实行义务教育全免费

  随着全国义务教育阶级在校生人数的逐年减少,中国GDP持续快速增长和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总支出的逐年增加,到2010年左右完全有条件实施包括城市在内的全国范围内的免费义务教育制度。

  CCTV.COM:

  GDP翻三番 农民看病依然难

  有着全球数量最庞大农民群体的中国同时拥有一个尴尬的现状,改革开放至今GDP翻了三番,但就医问题却依然让近九成农民感到艰难。

  [1]  [2]  [下一页]

 
编辑:余瑞冬】
:::相 关 报 道:::
·《中国焦点2006》3月6日话题预告:开局十一五
·中国焦点2006:走向新农村
·中国焦点2006:半世纪的中国“两会”
·“两会”特别报道《中国焦点2006》网民话题征集
 
专题网站:2006中国"两会"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