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 汽 车
房 产|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 经 资 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朱志刚:中国推进农村综合改革使农民负担不反弹

2006年03月08日 15:54


    三月八日,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办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财政部副部长朱志刚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中国的财政支出重点向农村倾斜。作者:盛佳鹏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8日电 财政部朱志刚副部长今天下午在全国人大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中国将推进以农村乡村机构改革、农村义务教育制度改革和县乡财政体制改革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综合改革,目的是给农民的实惠切切实实落到实处,使他们的负担不反弹。

  朱志刚说,财政部门将按照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让公共财政的阳光更多地照耀到广大农村,让我们的农民更多地享受到发展和改革所取得的成果。

  他具体指出,首先,要建立一个财政支农资金稳定增长的机制。我们要通过调整财政支出的存量,同时把增量重点向农村倾斜,不断地加大对农村和农业的投入,使我们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有一个稳定的资金来源。今年的预算安排支持农业的资金达到3397亿元,比上年增长14.2%,占总支出增量的21.4%。也就是说,我们把今年总支出增量的五分之一强用到了农村。

  第二,在全国全面取消农业税。取消农业税以后,8亿农民可以因此受益1250亿元,人均受益140元。为此,中央财政为地方增加了转移支付782亿元。

  第三,对广大农民非常欢迎的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补贴这三个补贴,将继续完善和强化。今年粮食直补资金在13个主产区达到粮食风险基金的50%,比上年增长10个亿。同时良种补贴和农机具补贴也比上年有了很大幅度的增长。另外,我们还将加大对产粮大县的奖励制度,由去年的55亿元调整到今年的85亿元。

  第四,加大对农村义务教育投入。真正让农民的孩子能够上得起学、读得起书。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一道,在“十一五”期间,准备增加2182亿元投入,建立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今年率先在西部中小学免收学杂费,明年在全国农村全面实行义务教育,免收学杂费。这样使我们的农民孩子上学切实得到保障。

  第五,解决农民看病难的问题。我们要大力发展和巩固农村合作医疗,今年合作医疗试点要扩大到农村40%的县,明年争取达到60%,在2008年全面实行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今年,中央财政对农村合作医疗的补助达到了47亿,是去年的7倍多。

  第六,推进以农村乡村机构改革、农村义务教育制度改革和县乡财政体制改革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综合改革,目的是给农民的实惠切切实实落到实处,使他们的负担不反弹,使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步伐稳步、有序地向前推进。

 
编辑:闻育旻】
 
专题网站:2006中国"两会"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