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 汽 车
房 产|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 经 资 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李君如:应对“颜色革命”中国政协具有独特优势

2006年03月10日 11:09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日电(记者 潘海涛)全国政协委员李君如十日在此间表示:面对着来自国内外的关于民主问题的挑战,特别是所谓“颜色革命”的挑战,中国人民政协具有的优势应该更好地发挥出来、应该更有作为。

  现为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的李君如说,只有发挥好“选举+协商”的民主制度的作用,才能做到万众一心,群策群力,自觉维护安定团结,推动社会和谐发展,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李君如在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大会发言时说,在民主政治问题上,国内外议论很多;我们要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完善社会主义民主,也有许多问题要进行深入的研究。但是,我们以往的做法,对于来自方方面面提出的此类问题,要么是避而不答;要么是讲一些空洞的大道理。在回答来自国内外的挑战中显得相当被动。出现这样的局面,有各种复杂的原因。

  李君如说,我们在讨论这些问题的时候,许多人的头脑里有一个参照物,即西方式的选举民主。因此,要深化我们的政治体制改革,发展中国的民主政治,必须改变这个思想“参照物”。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西方一些有识之士已经指出这种自由主义民主理论的弊端,他们认为西方式选举民主是富人主导的政治游戏,对于大多数没有金钱实力的公民来讲,只有投票权利上的平等,而没有参与集体决策的平等;对于多元社会中广泛而深刻地存在的道德争端,常常也显得无能为力。

  联系中国的文化传统来思考,这种民主实行的“一朝天子一朝臣”的做法同中国人长期形成的“选贤任能”理念也是冲突的。

  李君如说,而我们的民主政治,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来讲,实行的主要是选举民主;从人民政协来讲,实行的主要是协商民主,这种民主形式的突出优点是能够在选举前和选举后保证来自各界的政协委员都能平等地参与公共政策的制定过程,自由地表达自己的意见,包括对道德问题提供协商的空间,在理性的讨论和协商中做出大家都能接受的决策。也就是说,中国的民主制度是“选举+协商”的民主制度,它有其独特的优点。

  李君如说,中共中央在《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中明确指出:“人民通过选举、投票行使权利和人民内部各方面在重大决策之前进行充分协商,尽可能就共同性问题取得一致意见,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的两种重要形式。”人民政协就是中国实行协商民主的主渠道和主要形式。我们应该充分重视人民政协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发挥的这种独特的作用和贡献。

  李君如说,人民政协具有统一战线、多党合作、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等多种政治功能,这些功能是在实践中逐步确立和发展起来的。从历史来看,人民政协最初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组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以后,人民政协既不同于人民代表大会,也不是代议制的上院(参议院)这样的国家权力机构,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

  李君如说,协商民主的实质,就是要推进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

  李君如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把协商民主与选举民主结合起来的过程中,始终要体现“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这一现代民主精神,并把它作为民主和法治的重要内容,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要求、解决利益矛盾。而人民政协就是公民实现有序的政治参与的主要形式。从这个角度来考虑政协的工作,就应该深入研究政协在发挥协商民主作用的时候,如何能够更好地体现“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这一实质。(完)

 
编辑:赵海燕】
 
专题网站:2006中国"两会"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