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 汽 车
房 产|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 经 资 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广州:目前尚有3万平方米安居房“待字闺中”

2006年03月29日 14:01

  中新网3月29日电 据《广州日报》报道,广州市现有3万平方米的安居房仍“待字闺中”,凡符合条件的均可申请购买。28日,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局长简文豪表示,凡今年起发出拆迁公告的城市建设和改造项目,符合条件的拆迁户都可申请购买或租住由政府主导建设的“新社区”房屋,目前已选点在海珠区、荔湾区、天河区以及白云区。

  新社区配套完备

  部分选点在市区

  广州要建“新社区”的消息牵动人心,尤其是中低收入家庭更为期待。“新社区”将如何规划?其选点是否远离市区?对这些市民普遍关心的问题,简文豪说,“新社区”配套设施完备,交通、医疗、教育、肉菜市场等各方面设施都有配套,“可以说,原中低收入被拆迁户的居住环境将比以前要好。”

  简文豪透露,“新社区”计划已经启动,凡今年起核发房屋拆迁公告的城市建设和改造项目,依法取得货币补偿后,符合条件的拆迁户都可申请购买或租用“新社区”房屋。据悉,目前“新社区”的第一批选点已基本敲定,主要分布在海珠区、荔湾区、天河区以及白云区,还有小部分在市中心区。

  “要盘活政府存量房源,在政府工程的拆迁过程中,把需要安置的拆迁户对号入座,提供几个地点让他们选择。”简文豪解释,在城市建设和改造项目中,已依法实施拆迁货币补偿后仍无经济能力购买普通商品房的中低收入和双特困被拆迁家庭,符合条件的,根据房源情况,可以安排购买或租用一套政府主导建设的新社区住宅,从而使其成为城市建设发展的受惠者。

  建多大数量新社区

  视财力和需求而定

  “新社区”体现的一个重要概念,就是拆迁户依法取得货币补偿后,如果被拆的是其唯一的住所,政府会对符合条件者,提供房源供其选择,拆迁户可按照成本价来购买这些房子。

  简文豪解释道,这些拆迁户中也分几种情况。一是假如他属于双特困户,发现一户马上解决一户;二是假如他原先是租别人的房子,除此之外没有第二处的住所的,政府会根据他的经济条件提供适当的房源给符合条件的家庭购买,在具体方案中会有不同的档次;三是如果被拆迁户没有钱购买房屋,又不符合双特困户条件,政府会根据他的实际情况,在区国土房管部门、街道、民政部门、总工会等部门核实住房和经济情况后,符合条件者,提供政府房源给他租住。

  “新社区”将建多少?简文豪表示,“工作是循序渐进的。”他解释,“建设量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看政府财力,二要根据需求安排,看需要这种房子的被拆迁户有多少。”

  广州大建普通商品房

  可以说等同于安居房

  “广州早就通过普通商品房来解决广大市民的住房问题,这方面走在了全国的前列。”简文豪强调,广州大部分都是普通商品房,可以说是逐渐取代或等同于安居房。

  况且,广州市现在还有3万平方米的安居房待售,如天河棠下的棠德花苑、海珠区赤岗大塘的聚德花苑等,凡是符合条件的都可申请购买。简文豪表示,这些房屋的售价是经过物价部门核定的。

  老城区在册危破房

  2008年底改造完毕

  据简文豪介绍,2003和2004年,广州完成了2002年在册的18.8万平方米危破房的改造后,重新在全市进行摸查,摸查结果是2004年底,广州在册的危破房91.1万平方米,原计划用5年时间完成改造。

  “2005年就完成了30%的危破房改造,约30多万平方米,因此,我们预计在2009年,甚至2008年底,就把老城区的91.1万平方米危破房改造完成。”简文豪预期,到2010年广州举办亚运会时,广州将有一个崭新的面貌。(段郴群、黄佩、刘海健、舒涓、任珊珊)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