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 汽 车
房 产|电讯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科教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欧洲探测器传回第一个讯号 人类第23次叩问金星

2006年04月12日 09:52

  北京时间昨晚7点07分,欧洲“金星快车”探测器飞抵金星传回第一个讯号,标志着人类正式开始了对金星的第23次叩问。

  【不惜血本,欧洲宇航局砸下了3亿欧元】

  只是,除了火星,太阳系几大行星就数金星被人类访问最多了。1961年起已有22次,却一次次血本无归,最有收获的就是1989年美国发射“麦哲伦”号拍下98%金星表面。此后16年,人类“拜金”之旅沉寂,直至去年11月欧洲首发金星探测器于昨天安抵。

  花3亿欧元,第23次重访,去做一件别人16年前就已“金”盆洗手的事,就为欧洲第一次?

  昨天下午4点07分,“金星快车”在飞行约4亿公里后,开始进入环金星轨道。今后的486天里,她将环绕着金星,在距星球表面数百公里的椭圆型轨道上一圈圈飞行,每24小时一圈,拍摄、探测。

  截至发稿前,从欧洲宇航局传来的信息显示,一切平稳而顺利。

  去年11月9日发射前,“金星快车”的火箭推进器绝热层表面受损了,幸好最后时刻发现。差一点,3亿欧元就泡汤了。

  欧航局的公报是:“金星快车”在目前轨道停留9天后,将继续向距金星更近的轨道飞行,计划于5月7日进入最终轨道,届时与金星距离最近将达250公里。从5月13日起,探测器所有设备将被激活,全方位探测金星。

  【地球将像金星一样热?】

  相比以前的22次探测,这一次,有些不同。

  欧洲宇航局“金星快车”项目管理人员唐纳德·麦科伊告诉记者:“以往的金星探测主要是收集金星的地貌情况,这一次我们将对金星进行全面的探测。”

  项目组列出的任务有许多:一,解开金星大气上层围绕金星快速旋转之谜;二,解开金星两极地区强漩涡形成之谜;三,金星全球气温平衡状况;四,金星上温室效应的作用和形成机制;五,金星云层的结构及动态发展;六,研究早前在其云层上部发现的神秘紫外线斑;七,研究金星大气随高度增加而发生的成分变化;八,金星大气如何与金星表面相互影响;九,太阳风是如何影响金星大气的……而所有这些最现实重要的一点,就是“温室效应”问题。

  太阳系中,金星与地球最近,体积、质量、密度及成分都相似,可表面温度却高达450摄氏度,夜间也不会冷下来,已成太阳系最热行星。长期的观测研究后,科学家们认为,原因在于占据了金星大气层95%成分的二氧化碳。而在地球上,正如牛津大学弗雷德·泰勒教授所说,这些年来的温室效应,祸首也正是二氧化碳。

  科学家们担心,尽管如今地球大气的二氧化碳只占0.033%,但自工业时代以来,地球大气中的二氧化碳量已经增加30%。而且,其实地球上这一气体的总量,与金星相当,只不过大量被固化在石灰石之类的碳酸盐岩石中。如果地球温度按现在每10年内升高0.3摄氏度至0.8摄氏度,那么只需要5000年到13000多年的时间,地球就会达450多摄氏度,变成太阳系中的第二颗金星。

  真有那么一天,一切生命都无法在地球呆下去了。

  北京天文馆《天文爱好者》杂志副编审李良说:“金星和地球在诞生时环境应是一样的,何以沧海桑田,金星成了现在这个样子?这对保护地球的未来会有什么借鉴?可以说,这一个外太空星球探索,已经和我们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

  那么,何以22次探测还不够?

  只因为,金星实在太“恶劣”了。

  【登陆金星是自杀?】

  知道吗,到目前为止,登陆金星仍然是一个毁灭性的自杀行为。

  就因为,金星实在太“恶劣”:大气有极强的腐蚀性,经常下毁灭性的硫酸雨,这雨是无根之雨,在离地面数公里处就蒸发完了;经常有比12级台风猛烈数倍的特大飓风;表面温度高达485摄氏度;大气压是地球的90倍……上世纪70年代,前苏联的探测器踏上了金星的土地,照片也发回了,却在十几秒钟内灰飞烟灭。

  所以,从那以后至今,对金星的探测都只限于在环绕金星的轨道上飞行,包括这第23次的叩问,依然一圈圈绕着飞。

  可是,不着陆,光是在天空飞,能有多大作为呢?早在1989年,美国的“麦哲伦”号不就已经拍下了98%的金星表面了吗?

  李良分析说:“首先,‘金星快车’是迄今所有金星探测器中携带探测仪器最多、技术最先进的,这已经是‘麦哲伦’号所不可比拟的了。其次,‘金星快车’的主要任务是研究金星大气、云层结构及温室效应对地球的借鉴意义等,涉及领域更全面具体,且其中金星浓密的大气究竟如何发挥作用、如何与金星表面相互影响,是以往所有探测都不曾涉及的,而‘麦哲伦’号主要考察的是金星的地质情况,比如地形、重力场等。人类叩问已经是第23次了,相信今天的‘金星快车’已能够应对金星的‘恶劣’,为我们进一步揭开金星的神秘面纱。”

  【太阳真的会从西边出来?】

  金星之谜的确太多。

  千百年来,先人们眼中的金星,夺目而又神秘。清晨的东方“启明星”,傍晚的西方“黄昏星”;古罗马神话的维纳斯女神,古中国传说的太白老人……说的都是金星。而交大天文学史副教授钮卫星告诉记者:中国古代占星论还把金星看作是一颗掌管战争的星,“太白出高”就是天意可战,不见金星,就是不可战。

  “西汉末年的天文官刘歆,就死在金星上。”钮卫星说:原本,王莽极为赏识刘歆,先举荐刘歆当了天文官,称帝后又提拔刘歆成了国师,但作为汉室宗亲的刘歆不安了,他打心里不情愿看到王莽取代刘姓称帝,见各地反王莽的起义势如烈火,就与另两位重臣一起密谋劫持王莽造反。万事俱备,只欠一颗星。“也真是太冤,当时金星的公转正好绕到太阳后面,刘歆坚持要等它出来才能动兵造反。等啊等,金星出来了,计划也泄漏了,刘歆被迫自杀。”

  即便到了现代科学时代,人们对于金星,也是越了解越觉得神秘。

  比如,在金星上,太阳真的会从西边出来———太阳系九大行星,偏偏这个金星,自转的方向独一无二,自西向东。所以,在金星上看,太阳是西升东落。为什么?谜。

  比如,在金星上,“度日如年”是真的———金星自转一圈,在地球上的时间是243天。金星公转一圈,在地球上的时间是224天。金星的一天,比一年还长。为什么?谜。

  还有关乎生命。有科学家认为,地球的生命源于金星,是金星上的微生物通过陨星来到了地球上,带来了生命的种子,产生了生命。而金星自身,因温室效应扼杀了一切生命。

  “别看金星这么热、压力那么大、大气还极具腐蚀性,但确实可能存在生命。前不久,美国得克萨斯州大学一个研究小组发现,金星浓密云层的上部有神秘的斑块,很可能是活着的微生物,利用太阳的紫外光作为能源,在环境相对柔和的云中生存。当然,大多数天体生物学家都对这一设想持怀疑态度,他们认为,仅发现云层中有几滴水尚不能成为宣称生命存在的理由。究竟是不是,就需要对金星进行深入的探测。”李良介绍,这次“金星快车”就还背负着一个特殊使命:金星上有活火山吗?有生命吗?

  迷雾重重。甚至还有学者提出,黄淮的洪水泛滥,也与金星有关。

  中国地震局研究员耿庆国一次偶然发现,一种“金星凌日”的天文现象,发生规律与黄淮水灾规律很吻合。所谓“金星凌日”,就是金星处在太阳与地球之间,像日食一样,只不过她太小了,看上去就像一个小黑点在太阳圆盘中移动。耿庆国发现,1518年、1761年、2004年三次发生“金星凌日”的前一年,即1517年、1760年、2003年,黄淮流域均出现洪涝异常。

  这到底是巧合还是有某种天文引力联系,目前还是一个谜。就连“金星凌日”本身,按道理应每年就会发生一次,可实际情况远非如此。

  为什么?还是谜。

  法国著名天文学家弗拉马利翁在1879年说:你以为一切都已经发现了吗?那真是绝顶的荒谬。这无异把有限的天边,当作了世界的尽头……

  所以,人类的探索,从不停止。

  【人类探测金星简史】

  1961年,前苏联金星1号,人类史首次探测。第1艘、第2艘飞船都从金星附近飞掠而过了,第3艘硬着陆后通信失效,第4艘、第5艘、第6艘都被金星的高气压压瘪了,一直到1970年第7艘,才终于首次成功着陆,初知金星气压、温度、大气成分等。2年后,第8艘摄像转播了星球上极其明亮的橙黄色天空。1975年的第9艘、第10艘,首次向地球发回了电视摄像机拍摄的金星全景表面图像。第11艘、第12艘探测到金星上空闪电频繁、雷声隆隆,有一次闪电竟持续了15分钟。

  从1978年起,美国也把行星探测活动的重点转移到金星。1978年5月和8月,分别发射了“先锋—金星1号和2号”,其中1号顺利到达金星轨道,进行了244天的观测,考察了金星的云层、大气和电离层;还使用雷达测绘了金星表面地形图。

  1984年,前苏联发射的“金星—哈雷”探测器曾将一个科学探测装置投放到金星表面,对金星进行了实地探测。

  1989年,美国向金星发射“麦哲伦”探测器。“麦哲伦”号装有一套先进的电视摄像雷达系统,可透过厚厚的云层测绘出金星表面上小如足球场的物体图像,其清晰度胜过以往所获金星图像的10倍。

  按计划,前年美国发射的“信使”水星探测器在今明两年飞往水星的途中将两次飞越金星,顺便对金星进行探测。俄罗斯也计划在2015年之前开发出全新“金星D”探测器,专门研究金星大气及金星表面的细节问题。

  【来源:解放日报;作者:郭泉真 林环】

 
编辑:张磊】
:::相 关 报 道:::
·金星月亮太阳4、5日同耀天宇 广州可见天象奇景
·欧洲“金星快车”探测器在拜科努尔发射升空
·图文:欧洲航天局的“金星快车”探测器即将发射
·欧洲将于周三发射宇宙飞船“金星快车”探访金星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新闻热线:(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