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 汽 车
房 产|电讯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2005年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2006年04月16日 23:36

  2005年,全省紧紧围绕“抓住机遇,实现更快更好发展”主题,深入实施科教兴冀、两环开放带动、城市化和可持续发展四大主体战略和“一线两厢”区域发展布局,突出结构调整主线,强化重大项目建设和县域经济发展两大支撑,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新成就,圆满完成全年及“十五”计划各项目标任务,为“十一五”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全省生产总值达10116.6亿元,增长13.4%,是1997年以来最好水平。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453.9亿元,增长5.6%;第二产业增加值5324.2亿元,增长15.6%;第三产业增加值3338.5亿元,增长13.4%。人均生产总值14814元,增长12.7%。全部财政收入突破千亿元,达1035.2亿元,增长33%。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完成515.7亿元,增长26.5%。

  二、农业取得可喜成绩,粮食生产再获丰收。深入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得到加强。全年粮食总产量2598.6万吨,是近6年来最高水平,增长4.8%。蔬菜总产量6467.6万吨,增长4.5%。畜牧业增长较快。肉类、禽蛋和牛奶产量分别达到577.6万吨、459万吨和340.3万吨,分别增长7%、6%和27.7%。林业、渔业保持平稳发展。结构调整取得成效,畜牧、蔬菜、果品三大支柱产业带动作用明显,其产值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比重达70%。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到48.5%,比上年提高1.8个百分点。

  三、工业生产快速增长,经济效益稳步提高。全部工业增加值完成4759亿元,增长15.9%。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3219亿元,增长22.9%。工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主导产业带动作用增强。钢铁、纺织、石油加工、化工、医药、建材、食品七个行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78.4%。钢铁工业优化整合步伐加快。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增加值、利润分别占工业总量的27.6%和25.3%;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板带材和管材比重首次超过50%,达50.5%。主要能源、原材料产品产量增长较快,焦炭增长40.1%,铁矿石原矿量增长32.3%,生铁增长24.6%,钢增长25.3%,成品钢材增长29.5%。汽车产量快速增长,增速为36.4%。工业产销情况良好,产品销售率为98.1%。实现利润692.1亿元,增长28.4%。

  四、服务业发展步伐加快,贡献作用明显增强。深入实施服务业振兴计划,认真落实配套政策措施,服务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增强。服务业增加值突破3000亿元,增速同比加快0.9个百分点,为1995年以来最好水平,对经济的贡献率为35.4%,同比提高2.5个百分点。传统服务业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实现增加值857.7亿元,增长18.1%。提升壮大现代服务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软件业、文化教育、科学研究和居民服务等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360.8亿元,增长14.7%,成为服务业发展的新亮点。加强旅游景点升级改造,积极开发红色旅游、特色旅游、休闲健身旅游,旅游业蓬勃发展。

  五、固定资产投资平稳较快增长,重大项目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193.5亿元,增长30.4%,其中城镇固定资产投资3361.6亿元,增长37.8%。大项目支撑作用强劲。全省施工项目13720个,比上年增加2827个。亿元以上在建项目1011个,增加220个;完成投资1565.6亿元,增长48.3%,拉动城镇投资增长20.9个百分点。特别是我省一号工程曹妃甸循环经济示范区建设强力推进,完成投资43.1亿元。投资结构继续优化,一、二产业投资增长加快。第一产业完成投资60.1亿元,增长34%,增速同比加快2.3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完成投资1690.8亿元,增长50.5%,同比加快4个百分点,其中工业和制造业分别完成投资1611.2亿元和1175.1亿元,分别增长51.5%和42.4%。第三产业投资快速增长,增速为26.7%。企业自主投资能力增强,在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中,自筹资金2328.5亿元,增长42.8%。

  六、消费品市场繁荣活跃,物价涨幅稳步回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2952.9亿元,增长14.6%。城乡市场共同繁荣。城市零售额1382.5亿元,增长14.6%;农村零售额1570.4亿元,增长14.7%。住宿和餐饮业、批发零售业保持快速增长,分别实现零售额349.6亿元和2541.3亿元,分别增长19%和14.1%。通讯器材和汽车类等热点商品持续旺销,限额以上企业零售额分别增长2.3倍和80%。

  物价涨幅稳步回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上涨1.8%,涨幅回落2.5个百分点。价格上涨的结构性特征明显。在统计的八大类价格中,呈现“三升五降”。食品、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居住类价格比上年分别上涨2.4%、5%和5.5%,烟酒及用品、衣着、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交通和通讯类价格分别下降0.1%、1.2%、1.6%、0.8%和1%。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4.4%,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7%,涨幅分别回落7.2和11.4个百分点。农产品生产价格上涨2.5%。

  七、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出口规模实现突破。进出口总值完成160.7亿美元,增长18.8%。出口总值突破100亿美元,达109.3亿美元,增长17%。出口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工业制成品出口89.9亿美元,增长20.1%,占出口总值的比重达82.3%,比上年提高2.2个百分点;机电产品和高技术产品出口分别增长41.3%和70.1%。利用内外资规模不断扩大。全省利用内外资732.3亿元,增长25.4%,其中实际利用外资22.8亿美元,增长15.2%,外商直接投资19.1亿美元,增长17.8%。

  八、各项改革扎实推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狠抓国有大型企业股份制改革,石钢、华药等8家省属企业改制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省属企业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工作完成阶段性目标。市县属国企改制面达到99%,投资体制、财政管理、农村综合改革试点等各项改革稳步推进。不断加大对民营经济的扶持力度,积极营造有利于公平竞争的环境,民营经济保持快速健康发展势头,已成为推动全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长14.7%,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8%;实缴税金462.9亿元,增长39.1%,占全部财政收入的比重为44.7%,同比提高3.2个百分点。

  九、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较快,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提高居民生活水平,使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城乡居民收入保持了较快增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9000元,达9107.1元,增长14.5%。在国家扶农政策、粮食增产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下,农民人均纯收入达3481.6元,增长9.8%。在居民收入较快增长的同时,消费保持了同步增长,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6699.7元,增长15.1%;农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2165.7元,增长18%。居住条件逐步改善。城镇居民人均住房使用面积21.5平方米,增长11.4%;农民人均居住面积28.4平方米,增长8.7%。

  十、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经济社会发展的协调性增强。科技教育事业发展加快。全省取得省级以上科技成果1751项,申请专利6401件。遴选24个高校强势特色学科进行重点建设,普通高等学校在校学生77.4万人,增长11%。中等职业学校在校学生81.1万人,增长28.5%。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全面发展。人口低生育水平得到巩固。全省总人口达到6850.8万人,人口自然增长率为6.1‰。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广泛深入推进,“十项民心工程”年度目标任务基本完成。就业再就业工作成效显著,全省新增就业人员4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93%,控制在目标之内。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完善,生态环境继续改善。积极推进“一线两厢”区域发展布局,形成了“一线”领跑、“两翼”齐飞的局面。

  2006年着力做好以下八项工作:一要深入推进结构调整,实现速度、质量、效益、后劲相统一;二要抓住发展农村经济这个中心任务,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三要调整优化投资结构,努力扩大消费需求;四要着眼完善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制保障,加快推进体制改革;五要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六要降低单位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七要全面实施“一线两厢”区域发展布局,加速推进城市化进程;八要始终把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重要着力点,促进和谐河北建设。

  

 
编辑:卢岩】
  相关专题:第四届网上河北行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