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 汽 车
房 产|电讯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美关系大事记(1972年-2005年)

2006年04月17日 19:16

  1972年2月,美国总统尼克松访问中国。2月28日,中美在上海发表联合公报(中美第一个联合公报)。

  1975年12月,美国总统福特访问中国。

  1978年12月15日,中美发表建交联合公报(中美第二个联合公报),宣布两国自1979年1月1日起互相承认并建立外交关系。

  1979年1月,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访问期间,双方签订中美科技合作协定和文化协定。

  1979年4月10日,美国总统卡特签署干涉中国内政的《与台湾关系法》。

  1979年7月,中美在北京签署为期3年的中美贸易协定,规定双方互享最惠国待遇。

  1982年8月17日,中美两国政府就美售台武器问题发表联合公报(中美第三个联合公报),美方承诺逐步减少并最终停止售台武器。

  1984年4月26日至5月1日,美国总统里根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中美签订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等四项协定和议定书,并草签了中美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定。

  1985年7月,国家主席李先念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美。访问期间,双方正式签署中美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定。

  1989年2月,美国总统乔治·布什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

  1993年11月,江泽民主席出席西雅图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与美国总统克林顿举行了首次正式会晤。

  1997年10月26日至11月3日,江泽民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10月29日,双方发表《中美联合声明》,宣布中美两国将加强合作,致力于建立面向21世纪的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

  1998年1月,美国国防部长科恩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访问期间,中美签署了《中美两国国防部关于建立加强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的协定》。

  1998年3月19日,美国宣布搁置多年的中美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定从当天开始正式生效。5月6日,中美双方签署了《关于中美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定第八条实施方案(谅解备忘录)》。

  1998年4月,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访华,双方签署中美建立直通保密电话通信线路协定。

  1998年6月25日至7月3日,美国总统克林顿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1999年4月,朱镕基总理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访问期间,朱镕基总理与克林顿总统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问题发表了联合声明,美国承诺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

  2002年2月,美国总统乔治·沃克·布什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

  2002年10月,国家主席江泽民对美国进行工作访问。

  2003年12月,温家宝总理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访问期间,温家宝总理提出了确保中美经贸关系持续健康发展的五条原则,布什表示赞同。双方还商定提高中美商贸联委会的级别。

  2005年8月1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与美国常务副国务卿佐利克在北京举行首次中美战略对话。

  2005年9月13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纽约出席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前同美国总统布什举行会晤。

  2005年10月,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2005年11月8日,中美双方就纺织品问题达成协议,在英国伦敦签署了中美两国《关于纺织品和服装贸易的谅解备忘录》。

 
编辑:邱观史】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