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 汽 车
房 产|电讯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名城巡礼--丹东

2006年04月18日 18:42

  【历史沿革】 丹东市,1965年前称安东市。距今38至18亿年前,就有丹东地域的原始古陆。1982年发现的:“前阳人”头盖骨化石表明,早在1.8万年以前,丹东地区已有处于原始母系氏族时期的先人在开拓、繁衍、生息。东港市马家店镇三家子村后洼果园古人村落遗址又表明,距今6000至7000年,丹东地区的先人已迈入新石器时代。宽甸下露河下金坑村、永甸幸福村和振安区九连城龙头村等多处遗址则证明,3500至4000年前先人已进入青铜器时代。

  丹东地处祖国边陲,历朝都是军事要塞。唐属青州,虞舜属营州,战国时为燕国东部边疆。西汉设西安平县、武茨县,唐总章元年置安东都护府,辽建宣州、开州、穆州和来远城,金属婆速府路(今振安区九连城镇)管辖,元时沿袭金制置婆娑府,明代隶属辽东都指挥使司。

  1618年,后金采取定边政策,在叆河边门和凤凰城边门筑柳条边,禁止在边墙以外地区农牧、渔猎、采伐、采矿,致使丹东地域成为不毛之地,严重破坏经济、文化的发展。1689年后,清政府实行拓边政策,才逐步得到开发。随着山东、河北等地垦植的汉民日益增多。处于内外交困的清政府,被迫利用“禁区”富饶的资源“归化流民”,准许熟地升科,到1874年规定“东边地带全部开禁”,于1875年在鞍子山设置升科纳税。1876年,清政府设置安东县、岫岩州、凤凰厅。翌年,设置宽甸县,并以凤凰厅为首府管辖岫岩、安东、宽甸3个县。至此,结束了边陲自然开发的历史。丹东进入新的开发时期,为丹东市的形成创造有利条件。

  安东县治所始设于沙河镇。初辖64牌,后改设49牌。设治后,由于关内汉民涌入垦植、采伐、经商,带来先进生产技术,促进经济开发。1903年开埠通商,随着鸭绿江水运的开发,逐渐成为东北东部地区的木材、粮食、山货、柞蚕的集散地。到19世纪末20世纪初,形成以榨油业、木材加工业和丝绸业为3大支住的工业,产生以柞蚕、粮油、山货和药材为主的20多个行业,出现粮市、菜市、鱼市、丝茧市、柴草市等许多专业市场。到1927年,城市人口已由设治时不足2000人,发展到10万余人,另有大量流动人口。

  1907年,安东县隶属于奉天省。1914年,由东边道管辖。1929年,隶属于辽宁省,为一等县。

  1931年,“九·一八”事变第2天,日军便侵占安东和凤城。是年12月15日,日伪改辽宁省为奉天省,安东县隶属于奉天省,为甲类县。1934年10月,伪满洲国把东北4省划为14省,其中新增设的安东省管辖安东、凤城、赛马、宽甸等12县,治所设于安东县城,安东遂成为安东省军事、政治、经济、文化活动中心。1937年12月,伪满洲国设置安东市。安东市从安东县析出,与安东县同隶属于安东省,市区划金汤、元宝、中兴、镇安、浪头、大和、旭日7个区。

  “九·一八”事变后,具有反帝爱国传统的安东民众,一人疾呼,众人响应,一处举义,八方奋起,邓铁梅、李子融于凤城县,张海川于宽甸县,李振远、陈有年于安东县......,揭起一面面武装抗日大旗,抗日救国斗争的烈火迅速形成燎原之势。1934年后,杨靖宇率领东北人民革命军(后改称东北抗日联军)第一军独立师挺进宽、凤北部山区,开辟抗日游击根据地。抗联和义勇军频频出击,沉重地打击了日本侵略者,为抗日救国作出重大贡献。

  1945年抗战胜利后,中共领导的军队进驻安东市。11月初,接收日伪政权,成立安东省和安东市、安东县、凤城县、赛马县、宽甸县政府。安东市区划为中央、镇江、中兴、元宝、金汤、镇安、浪头7区。1946年3月、1947年11月,安东县九连城和五龙背区先后划归安东市。1946年6月,成立辽南省二专署(和安东市一套班子),隶属于辽南省,管辖安东、孤山两县。11月,改属于安东省。翌年3月,撤销二专署,安东市、安东县和孤山县均直属于安东省。1949年5月,辽东省成立,安东市隶属于辽东省。安东市是安东省、辽东省省会,为安东省和辽东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新中国成立后,安东人民站在支援抗美援朝斗争的最前哨,被誉为英雄的人民;安东市,被誉为英雄的城市。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安东市经过“一化三改”,走上了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安东人民又以极大的政治热情,投入社会主义建设高潮,使国民经济和各项事业都得到很大发展。

  1954年9月,辽东、辽西两省合并,设置辽宁省,安东市隶属于辽宁省。1956年4月,元宝、镇安两区合并为元宝区,镇兴、中央两区合并为镇兴区。7月,又将九连城、五龙背两区合并为五龙背区,浪头、汤池两区合并为浪头区。1957年7月,撤销浪头、五龙背两区,设市郊区。1958年12月,将安东、凤城、岫岩、宽甸4县划归安东市,实行市管县体制。1965年1月,经国务院批准,安东市改名丹东市。安东县改名东沟县。2月,镇兴区改名振兴区。

  1966年5月至1976年10月,丹东市经历10年“文化大革命”动乱。期间,元宝区易名红卫区。丹东市管辖振兴、红卫、郊区3区和东沟、凤城、岫岩、宽甸、庄河、桓仁6县。1968年12月,庄河县、桓仁县分别划归今大连市、本溪市。

  1978年后,在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路线、方针、政策指引下,全市人民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开创了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取得一个又一个光辉成就,使丹东市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县区行政机构也发生变化。首先,恢复元宝区的称谓。1980年10月,郊区改名振安区。1985年后,岫岩、凤城、宽甸3县先后改为满族自治县。1992年2月,岫岩满族自治县划归鞍山市。1993年6月、1994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先后撤销东沟县建立东港市、撤销凤城满族自治县设立凤城市。至此,丹东市辖振兴区、元宝区、振安区和东港市、凤城市、宽甸满族自治县。并设置国家级丹东边境经济合作区。

  丹东边境经济合作区是一九九二年经国务院批准建立的国家级开发区。位于丹东市内,与朝鲜新义州市隔江相望,总控制面积达23.57平方公里。经过7年的开发建设,形成了功能齐全的商贸旅游区、口岸贸易区、金泉工业区、丹东韩国仁川 工业团地和大东港保税仓储加工区。有1200多户中外客商到区内兴办企业,成为国内外投资热点。目前,合作区除享有国家、省、市赋予的各项优惠政策外,还根据自身的特点,制定了更加灵活、独特、优惠的招商政策。合作区享有地级市经济管理权限,办事“一座楼”,服务“一条龙”,具有良好的投资环境。

  【商贸旅游区】

  商贸旅游区是边境经济合作区的起步区,1991年9月20日动工兴建,控制面积1.41平方公里。该区利用便捷的交通优势,得天独厚的鸭绿江自然环境,依托老城区良好的基础设施条件,初步建设成商贸区、口岸贸易区、欧洲花园别墅区、月亮岛国际旅游度假区4个功能区。

  商贸区

  自鸭绿江断桥而下,沿江中方一侧,全长1100米,土地全部开发,项目基本摆满,以餐饮、洗浴、娱乐、旅游、贸易等三产项目为主,共1057家企业。该区凭借其优越的地理环境,设有星级宾馆、高档桑拿浴房、江上游览、异国风情旅游等良好的服务设施或项目,吸引中外商贾和游人前来投资和观光,也成为市民休闲场所。去年,区内文化广场共举办元宵灯火晚会、国际鸭绿江旅游节焰花晚会、五彩周日、戏迷票友演唱会共47场大型活动。“黄金旅游周”吸引10余万中外游人。

  口岸贸易区

  该区东起M区,西至花园河口,北至防洪坝,南到江边,占地8万平方米。开发建设工作完成,利用辽宁省政府批准的二类口岸,利用国家对边境贸易和小额边民互市贸易政策等,对外招商。为带动下游工业区的发展,合作区区委决定,下步将在该区内建设招商服务中心。

  欧洲花园别墅区

  地处鸭绿江畔黄金地段,与朝鲜第二大城市新义州隔江相望,是丹东市第一座功能齐备的高档住宅新区,唯一的外销楼盘。该区自1999年6月20日奠基后,一期工程顺利完成,二期工程主体完工,累计建筑面积60000平方米,完成投资额1.3亿元。

  月亮岛国际旅游度假区

  位于鸭绿江江心靠中方一侧,岛上基础设施已完成,月亮岛彩虹大桥主体框架已吊装到位,具备对外招商进行项目开发条件。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东北起花园河口的欧洲花园,西南至连接新鸭绿江大桥的新开大道,西北以鸭绿江城市防洪坝、白房河、人民路、胜利街及规划的城市快速路相接的界限为界,东南至鸭绿江,规划面积为22平方公里。合作区继续抓好起步区规划建设和高新技术产业创业中心(孵化器)的项目招商工作。起步区自花园河口至五道河口,控制面积0.2平方公里,防洪坝、护岸及区内场地回填等全部完成,道路达到简易通车标准。2001年1月12日,高新技术产业创业中心正式挂牌运行,合作区划出近万平米的建筑作为孵化基地,已被15户具有培育前途的种子企业全部抢占,一批项目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急需向外扩散。通过搞好管理与服务、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动项目研发以及高科技企业和科技产品申报工作,到2001年底,合作区已拥有37户科技企业(其中省级高新技术企业9户)。实现技工贸总收入4.6亿元,占全市18.4%;实现高新技术产值3.5亿元,占全市17.1%。初步形成软件开发、生物制药、电子信息、新材料、机电一体化、生态环保等有代表性的6个行业。为做大做强合作区的高新技术产业,增强合作区的核心竞争能力,这些企业将来都将纳入高科技园区管理,以形成高科技产业的集聚效应。

  【金泉工业区】

  金泉工业区控制面积为11.47平方公里,由江湾出口工业加工区和仁川丹东产业团地组成。该区作为合作区产业结构调整的切入点,被列为近年来的工作重点。起步区江湾出口工业加工区,拥有企业28家,占合作区工业企业的三分之一。重点发展轻工、化工、电子、机械、制药等技术密集型产业。克隆集团、大东线圈、通博电器、锦江制药及日本独资的饭山电机等一些知名企业构成江湾工业企业群的骨干目前,“韩国仁川丹东产业团地”是合作区招商引资的重点,2001年,由于丹东、仁川双方的共同努力,签订出售土地项目45个,企业用地全部售完,协议投资额达到5000万美元。

  【保税仓储加工区】该区设址于大东港港前,规划面积10.4平方公里,起步区面积0.5平方公里,距丹东市35公里,距丹东民航机场17公里,北临丹大公路,西依进港铁路,具有便利的海运、陆路、航空交通优势,是发展保税仓储、出口加工、对外贸易、金融信息等产业的佳选之地。

  丹东边境经济合作区投资服务管理机构

  相关部门的主要职能

  1、招商局:招商吸资,项目审批,为客户提供法律和政策咨询。

  2、工商局:办理国内工商企业登记注册、颁发执照、变更和注销手续,对企业的经营活动进行日常监督和管理。

  3、规划建设局:负责全区的规划设计、开发建设、改扩建审批、环境保护、土地使用、资源开发、地名命名和区内建设企业的计划、统计工作。

  4、经贸发展局:负责区内企业的管理。

  5、公用事业局:负责全区公用事业的管理与服务工作。

  6、劳动人事局:负责劳动、人才市场管理,工资福利待遇、安全生产、劳动保险、职称评聘、劳动合同签订及劳动争议仲裁等工作。

  7、财政局:负责区内企业财务管理和政策咨询,负责全区财政性收费的征缴、管理等。

  8、国税局:宣传贯彻国家税收政策,负责税收征管工作。

  9、地税局:宣传贯彻国家税收政策,负责税收征管工作。

  10、社会事业发展局:负责对区内文化、教育、卫生、计划生育、体育、民政等有关方面的行政管理。

  11、公安局:统管全区治安、户籍、交通管理、消防监督及保安服务等工作。

  12、审计局:对区内企业的财务收支进行审计、监督。

 
编辑:宋方灿】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