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讯稿|图 片|图 片 库|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仓颉风物遗址

2006年04月19日 09:05

  陕西白水有大量的仓颉风物遗址,不少地名、沟名与仓颉传说紧密关联。如三条沟、楼子沟、渡母桥、晒书台、蹲石、红豆礓等。 

  1、蹲石。

  传说黄帝不仅赐姓给仓颉,而且还赐给仓颉一块墓地。墓地所在的史官村,传说是因仓颉任黄帝的史官之职时,曾在此设衙理事而名。仓颉的舅舅黄郎是个不受大家欢迎的恶人,他看中了黄帝赐给仓颉的这块墓地,欲设计霸占,仓颉亦用计挫败了黄郎的阴谋;仓颉和他的舅舅踩墓地时,在现在的墓冢那儿,甥舅俩斗了一夜智,谁也没有睡好。第二天甥舅俩又到黄龙山去踩墓地,走到刘家那坡北边的半山坡,两个人都累的不得了,便各找地方坐下休息。仓颉看路边有块石头,一屁股蹲下去,便在石头上蹲出了一个深窝,起来一看,那深窝的样子很象一个巨人的屁股,便趣笑地将那块石头叫做蹲石。附近的人看到了这件怪事,有意将那块石头保护起来,久儿久之,人们便认为是仓颉用过的物件,有灵气,向上一坐,能消灾避难。这样以来,一块很平常的石头就变成稀石宝物。每逢初一十五,总有人要来烧香叩拜,求吉禳灾。随着时间的推移,传说的远播,蹲石的名字就越来越响亮了。

  后来,黄郎勾结雷公雨师兴风作浪破坏仓颉墓的建设,也没有得逞——仓颉用三根手指划出三道深沟排洪除涝,导水入河,保住墓地;这就是三条沟的传说, 

  再后来仓颉唤来风伯毁了黄郎大兴土木为自己建造豪华阴宅的工程。二人入土为安后,仓颉得到万人景仰,墓地周围又建成高大的庙堂,世代香火鼎盛不绝;而黄郎以洞穴为墓,与山雀狐兔为伴,冷清至极。 

  2、列石桥(渡母桥)。

  楼子沟底有一条小河,河里摆着许多石头。这些石头横河床摆成一行,供人过河踩踏,人们叫它列石桥。相传当年仓颉住在楼子沟造字时,他母亲一日三餐前来送饭,每顿饭都要从河里送过去,无论春夏秋冬、水大水小、水热水凉,母亲都得趟。仓颉一门心思造字,没想到母亲竟受了这么大的苦。直到有一天,仓颉在河畔休息,这才发现母亲送饭的情景,心里十分难受。为了使母亲再不受趟水的苦处,他决心要造一座桥。但是,造字正在节骨眼上,他没有时间造更好的桥,就从半山上抱来许多石头,一字儿横摆在河床里,供母亲过河踩踏。母亲踏着石头过河,又稳当,又省劲,心里有说不完的高兴;为了夸奖儿子的孝心,她给石头起了个名字,叫列石桥。打这以后,这列石桥就永远不动地摆在那儿,河水再大冲不走,千年万年踩不烂。人们说,那是仓颉的灵气保护着它,龙王没有胆量把那些石头搬走。  

  3、晒书台。

  楼子沟畔,有一块高高的台田,年年庄稼长势好,歉年不歉收,丰年更增产,人们说这是一块宝地,它的名字更怪,叫晒书台。传说仓颉造了许多字。他把这些字抄成厚厚的两卷字书。天天反复看,看毕了就用绸子包好。放在楠木箱子里保管起来,生怕弄脏了。有一天,村里突然发了洪水,洪水把窑冲塌了,把书箱冲走了,仓颉经过一番生死搏斗,终于从洪水中抢出书箱,运回家中,把被水浸湿的字书拿到高台上去晒。晒的时候,把书一页一页拆开,铺在地上,书页上的水都渗进地里去了。他又小心装订好,放进箱子里保管起来了。打这以后,这块地就叫晒书台。由于书上的水渗到这块地里,这块地才旱涝保收,再加上箱子上的泥落在地里,土质很肥,才保住千年万年能长出好庄稼。

 
编辑:余瑞冬】
 
专题网站:陕西白水县2006丙戌年谷雨节公祭仓颉典礼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