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 汽 车
房 产|电讯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陕西白水四圣一贤(图)

2006年04月19日 09:11


仓颉



杜康

  仓颉故里陕西白水县,是一块神奇而古老的圣地。历史源远流长,人文灿烂辉煌。早在远古时代,先民们就在这里繁衍生息。仓颉造字,终结了“结绳记事”的愚昧,开启了华夏文明的先河;杜康造酒,奠定了中国酒文化的基础;雷祥造碗,揭开了人类使用陶器的纪元;蔡伦造字,使中国乃至世界文明发生了巨大的跨越。还有,黄帝的妃子丽娱,妙手制衣,被誉为“天下一贤”。这“四圣一贤”,在白水这块古土上的劳动与创造,推动了历史的前进,可谓功泽满神州。

  

仓颉造字

  仓颉,今白水县北塬乡杨武村人。仓颉造字,史多有载。仓颉墓、仓颉庙、历代碑石、以及历经数千年的古柏群,当为仓颉造字的有力佐证。宋罗泌撰《路史.前纪》第六卷论断:仓颉胜览有数处当以关中(白水)为是,仓颉造字终结了人类结绳记事的历史,开启了华夏文明的新纪元,被誉为“文字始祖”。

  

杜康造酒

  杜康,字仲宁,今杜康镇人,黄帝时的农正官(即掌管粮食的官员),善造酒,后人尊为“酿酒先师”,杜康造酒,史册和《白水县志》上均有记载。当地村民在杜康沟下杜康泉边的杜康墓旁修有庙、亭,栽柳成荫。每逢古历正月二十一,乡民在此举行盛大的杜康庙会,纪念这位酿酒先师。今白水出产的杜康酒已馨香万里,闻名海内外。

  

雷公造碗

  雷祥,故居今冯雷镇,黄帝时医药官,能医善陶,是人类陶器的先祖,殁后葬于大雷村。昔日百姓在雷公墓前修有雷公庙。公元1352年,贡生潘垦重修雷公祠,竖有石碑。明清《白水县志》中均载有雷祥生地及功绩。因历经沧桑,庙祠已毁,但墓冢仍在,清道光年间所竖石碑一通被收藏在杜康庙内。

  陶器,乃人类生活必需品,提及陶器,不能不说中国,说中国必然提及陶器。在《全英词典》中,瓷器就是中国。可见中国陶器文化源远流长,而中国陶器业的祖先就是雷祥。

  

蔡伦造纸

  蔡伦,东汉时人,生于湖南,葬于陕西洋县。蔡伦早年和他手下一个叫张纸的宦官到白水槐沟河为张父祝寿,发现小孩子们用木杆挑着水面上的沤变物嬉闹,当他看到那沤变物一离开水面,迅即变干,用手摩擦,质地柔韧轻薄,可用来书写文字,第二天回到宫中,又用黑色颜料在每块沤变物上写了一个字,让皇帝察看,皇帝甚为高兴,就派蔡伦重返槐沟河,借居张纸家,到处拣麻、布、棉絮、树皮等一类沤物,挖池沤制,经打浆、搅混、沉淀、反复试验,终于制造出了理想地书写材料,因为这个创造是在张纸地家乡发现的,就把这种书写物起名叫“纸”,俗称“纸张”,至今这一带还有蔡伦当年造纸的遗址。

  

丽娱制衣

  丽娱,又名彤鱼氏,史载为轩辕黄帝的妃子,白水人,制作了天下第一套衣裳。

  黄帝的正妃因人类没有御寒遮体的服饰而忧患成疾。黄帝决心走遍天下,要访出一位能够装饰人身之美的人来,他带着几位重臣,跨越了黄河长江,走遍了无数山川丘原,终于在洛水之滨的雁门山下访得贤女丽娱,后来他同黄帝正妻,经千辛万苦,养蚕抽丝,织成衣物。至今白水仓颉庙寝殿中得那幅壁画,仍记载着丽娱教农妇制衣的历史功绩,仓颉故里的人们因之引以为豪。

 
编辑:余瑞冬】
 
专题网站:陕西白水县2006丙戌年谷雨节公祭仓颉典礼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