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 汽 车
房 产|电讯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根据独角兽性情造出的字

2006年04月19日 10:01

  凡是到过仓颉庙的人,都会看见在庙前的大牌楼照壁上镶嵌着一幅独角怪兽的浮雕画,并设有香案。老百姓把这怪兽当神一样的奉敬,说它可以呼风唤雨,主宰阴晴,只要它一露面,天上的狂风恶云就会不驱而散。所以人们为了防止干旱,常常总是把这怪兽用泥巴封住,不让它露脸见太阳。这怪兽在被封蔽了面目,不见天日时,就会泪眼汪汪地伤心哭泣,这时天便会下雨,给这怪兽洗脸净面。

  要说这独角兽的来历,那还有个故事呢!

  相传仓颉得了灵龟后在秦岭上整夜阅读龟文,安全宁静,没有任何野兽前来侵扰。有一次,待到鸡鸣天亮,仓颉发现有只独角怪兽不远不近地守护着他。那怪兽生得狮口龙脑犀牛角,虎背熊腰鱼化尾;说是走兽却有羽翅,说是尺禽却有四蹄,不禽不兽不六畜,形似凶猛,眉目良善,深居简出,行居不定,除恶扬善,动如风雷。仓颉与怪兽相互对视了很久,心里似有所通。他对怪兽常常地作了一揖道:“怪兽,灵物护法独角禽兽,谢谢你的镇山之威。”独角兽听了仓颉的话,昂起头,竖起尾,长吼一声,飞驰着冲向山林。

  后来,仓颉从当地牧民的口中得知,这怪兽人们都管叫“廌”(豸)。样子看起来挺可怕,但实质上是山林中的一种吉祥物。它为飞禽走兽评公道,为孤身单人作护神,耿直不阿,除暴安良,不管什么恶禽猛兽,只要欺弱凌幼,它都得治治你。仓颉听了牧民们的述说,很有启示地自言自语道:“好呀!人中有法作水平,山中有廌治凶猛。”心想这廌确算得上是个吉祥神善之物,只是形象太可怕了些。怎样在廌名字上体现出它的祥善来呢?想了很久,仓颉才用鹿头象形廌的善良、祥和,用似马非马的躯体来形似廌的奇形怪状,这就把“廌”字仿造出来了。

  后来人们在修建仓颉庙时,也把这个神物“廌”栩栩如生、活灵活现地雕琢成浮雕画像嵌在照壁上。用这样的神兽为仓颉看门护庙,也象征文字的神圣不可侵犯。

  

“法”字的灵感也来自独角兽

  仓圣造了那么多字,却不会造一个法字,他怄愁了好久,仍不得要领,烦得实在不行了,就到村外去散步。忽然,一只状如山牛、头长一犄角的怪兽从他身旁跑过。跑到一小片树林里,就用尖利的独角去顶那些长得七扭七歪的树,顶倒一棵,又顶到一棵,样子十分凶狠。不一会,那些不端正的树都被顶倒,独独剩下一些端正高大的法树。仓颉感到奇怪,悄悄地跟在野兽后边,看它还要干些什么。

  怪兽休息了一会,满意地看了看树林子,然后悠哉闲哉地向前走去。正走着,突然听见前方有吵闹的声音,立即停下来,警惕地竖起耳朵细听,听了一会,便愤怒地朝吵闹的地方奔过去。仓颉吓懵了,惊呆了,及至醒转过来,慌忙尾随其后,紧迫不舍。他要大声警告吵闹的人:赶快避开,野兽过来了!但是,还没有等他跑到跟前,那怪兽已用独角把一个彪形大汉顶落溪水之中,还要再顶,只见那人泡在水里作揖叩头,口里还不住的呼叫求饶哩。而旁边站着一人,手里死死抓住一头野猪,他眼看着野兽攻击落水者,丝毫也不害怕,不仅没有搭救那人的表示,反而流露出些许的得意之色。仓颉看到这里,对寻个见死不救的人,心里憎恨极了,而对落水者的生命安危,十分担心。不由多想,他三几步就蹦了过去。这时,那野兽又悠哉闲哉地走去了,走到不远处,卧在一个土岗上朝这里观望。

  这时,仓颉才稍稍松了一口气,一颗悬着的心也才慢慢向下落。他急忙救出落水的人,怒视了站着的那位一眼,便拉着落水者快逃。谁知落水者不担不逃,还给站着的那位作揖说好话,仿佛对不起那人似的。仓颉感到奇怪,一问,心里才一下子亮堂堂了。

  原来,这两个人住在同一村落,作伴上山打猎。落水者懒惰,走到这儿不走了,躺下睡大觉。站着的那位独自进山,冒死打死一只野猪,费力背了回来。而落水者见了,非要分一半不可,言说他不能白白来一趟。站着的那位不给。两个便吵开了,而且,已经动了武。眼看站着的要吃亏。那野兽奔过来了,一角就把落水者顶倒,又一角顶入水中,要不是落水者求饶恐怕还要再顶呢。

  仓颉问:“那野兽不伤人吗?”

  站着的那位说:“不伤好人,专伤坏人。如果碰见有人争执,就攻击邪恶的一方,听到有人争论,就咬不正的一方,公正允当,不出偏差。”

  听到这儿,仓颉又想起独角野兽刚才顶树的情况,不觉高兴地长长出了一口气,说道:“这原是一只善良的野兽啊!”说罢,又扭头朝土岗上看去。土岗上这阵什么也没有,那兽已经离开了。仓颉忽然感到心里空落落的,便问:“那兽叫什么名字?”

  两个人都说:“叫廌(音豸)”

  就这样,廌在仓颉的头脑里留下了良好的印象。当仓颉回到家里,又要造法字时,便不由得想起了廌。他想:法是端正的,象法树端正的那个样儿;法也是公正允当的,见邪恶就攻击,见不正就争斗,象廌那样正直。何不从廌字方面考虑法字呢?于是,他想呀想呀,终于想出了一个理想的字儿:。意思是廌顶不直不正的人和物,一直把它顶去,使世界变得公平,平得象水一样。故尔“”字为“廌”下一“去”,左旁“三点水”儿。直到很久以后,人们才把它简化成今天这个法字。

 
编辑:余瑞冬】
 
专题网站:陕西白水县2006丙戌年谷雨节公祭仓颉典礼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