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讯稿|图 片|图 片 库|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原乡圆梦——连战先生漳州马崎寻根祭祖侧记(图)

2006年04月19日 14:46

连战先生在漳州马崎村演讲



连战先生在漳州马崎村发表返乡感言



连战一行抵达漳州马崎村

  中新社漳州四月十九日电 题:原乡圆梦

  ——连战先生漳州马崎寻根祭祖侧记

              中新社记者 林国瑞

  带着连家数代人的期盼,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携夫人、女儿和儿子,于今天上午踏上还乡路,回到祖籍地福建漳州马崎社寻根祭祖。

  四月的漳州,春暖花开,风清气爽。今天上午九时十分,连战一行踏入马崎的土地,一千四百多位马崎连氏宗亲,以及四百多位来自周边地区的同族宗亲代表,自发聚集在村口、路边夹道欢迎。舞龙舞狮、威风锣鼓、大鼓凉伞、管弦乐队等富有闽南风情的传统表演,让迎接仪式呈现出浓烈的氛围。

  来到马崎连氏宗祠“思成堂”,宗亲为连战夫妇敬上用鸡蛋、桂圆干制成的甜茶。参观了宗祠后,连战开始祭祖。祭祖仪式正式按照马崎当地风俗进行,从奏乐开始,经历就位、净身、盥洗、祭拜、迎祖驾、献香(参拜天地、祖先)、附服(奠酒、灌地,呈祭品、三牲、果品)、诵祭文、叩拜众祖、焚祭文和金纸钱等程序,最后又以奏乐结束。

  身着深色西服的连战先生与家人神情肃穆,恭恭敬敬地替台湾的连氏祖辈和子孙,为马崎的祖先献上迟来三百多年的三叩大礼。

  据悉,始建于明万历年间的“思成堂”,供祀着霞漳连氏鼻祖连南夫及其第十代孙、马崎开基始祖连佛保与夫人李氏的牌位。清康熙年间,马崎连氏后裔连兴位赴台湾拓垦,定居台南马兵营。连战是连兴位的第九世孙,连佛保的第十八世孙。

  随后,连战与马崎宗亲代表在祠堂内叙亲情,聊家常。并当场题词:“明心见性,垂教后嗣,积善福世,上继祖德。”马崎宗亲为连战送上了家乡水米、连氏族谱等六份富有深意的礼物。

  首次回到故土,连战的心情格外激动。他用熟悉的乡音——闽南话对马崎宗亲说:“人亲不如土亲,第一次回到这里,我感到非常地振奋。小时候,看到爷爷写的手稿,我就知道我们的祖先来自万松关下的马崎社。所以,今天,我和太太、儿女来到马崎,来找自己的根,这个梦想能够实现,心情是非常高兴。我在这里可以告慰连家的列祖列宗,爷爷呀,我回来了,我终于回来了!”

  根据连战父亲连震东所著的《连雅堂》,连战的祖父连横曾表示希望回马崎村寻根,充实家谱。可惜天不作美,时局变换,连横的心愿竟成遗愿。

  一湾浅浅的海峡,连家历经几代人才于今日走完回家的路。此情此景,令在场的连氏宗亲们颇为感伤,也备感欣慰!

  连战的马崎同辈兄弟、七十二岁的连宗和激动地说:“今天是马崎的特别日子、喜庆日子,台湾连战家族一支能于三百年后回到马崎认祖祭拜,我们所有的宗亲都非常的高兴。我们盼望已久。希望连战先生今后能常回来看看,增进两岸连氏情谊。”

  连战一行还来到离村里不远的凤来山脚下连佛保坟墓前,进香拜祭、培土除草。临行前,连战还特地从坟地取出一杯黄土,带回台湾珍藏纪念。(完)

 
编辑:秦欣】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