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讯稿|图 片|图 片 库|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花絮:杂货店成记者站 小宗亲想请连胜文泡茶(图)

2006年04月19日 17:01


连战全家在漳州马崎村合影留念



连战先生在漳州马崎村发表返乡感言



连战一行抵达漳州马崎村



    山西上党的连氏宗亲专程从山西赶赴马崎迎接连战。 (来源:厦门晚报 刘罡 摄)



马崎村民们欢天喜地地迎接连战一行。 (来源:厦门晚报 刘罡 摄)

  中新网4月19日电 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今日(19日)上午在漳州马崎祭祖,据厦门晚报报道,祭祖现场仍是花絮不断,既有发生在马崎乡亲们的,也有关于前来报道采访记者的,还有特地从来自山西赶来的民众和横幅。

  连战连氏宗祠内的感动:人亲不如土亲

  先祖离乡300多年,今日终于踏上祖籍地漳州马崎村的土地,连战先生备感亲切。上午祭祖仪式一结束,连宗和、连鸿举、连木泉等乡亲就与连战一家围坐在一起,用闽南乡音拉起了家常。

  “连战先生,您与咱们马崎隔海相望这幺多年,今天终于回来了,宗族乡亲的欢喜之情是难以用言语来表达的。我向您介绍介绍咱村的基本情况……”连战先生仔细地听着连宗和的介绍,并不时点着头。突然,他发现后排的几位乡亲还站着,忙摆着手说:“各位宗亲,干吗站着,坐下来吧。”

  介绍完情况,连宗和深情地说,连氏祖籍地宗亲盼您常回来走走看看,毕竟两岸同胞,同根同祖。听完这话,连战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将此行专程回乡祭祖的感慨娓娓道来:

  “人常说,人亲不如土亲,回到大陆,我已访问过许多地方,老百姓对我都非常亲切。今天来到漳州马崎,因为都是宗亲,这种感觉更是与众不同!毕竟,我们今天走的路,生活的土地,都是我们的祖先,流着一滴滴的汗,流着一滴滴的血开垦出来的……”

  庄严肃穆的连氏宗祠内,“思成堂”的醒目匾额下,所有人都凝神静气,专注地听着这位从台湾远道而来的连氏宗亲的感悟:“我是连氏在台湾第九代,受历史等重隔阔别这幺多年,今天能够回到马崎,心情非常高兴。高兴之余也感到与大家一起,任务非常重大。以后大家不仅要频繁联络,还要互相勉励和协助,互相来思考共同的一个未来,孩子们的一个未来,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是世世代代的事情!”

  步出宗祠大门,面对成百上千热情期待的马崎连氏宗亲,连战先生再次直露真情:“连家的列祖列宗,爷爷啊,我回来了,我终于回来了!我们根同宗,血同源。我们大家的命运是一样的,整个民族有希望,我们就有希望。此时此刻,我们缅怀列祖列宗那种勤奋、坚毅不拨的精神,不仅要慎终追远,还要发扬光大!” 语毕,宗祠内外,掌声雷动。

  他的手好大好温暖

  “他的手好大好温暖啊。”与连战握手的那一瞬间,72岁的马崎宗亲连宗和热血沸腾。

  祭祖结束后,连宗和、连鸿举、连木泉等乡亲与连战一家围坐一起,拉起了家常。连宗和代表乡亲们做了发言。连战详细地听着,说:你72岁了,比我大一岁啊。

  多年以前,连战的祖父连横在自己的著作中写道:“先世有居于福建漳州府龙溪县万松关马崎社”,马崎这个亲切而陌生的名字从此便深深地印在了连战一家人的心中。多年以后的今天,一个春暖花开的日子,连战终于兑现了约定,回到了祖地马崎。先祖连佛保若泉下有知,一定为两岸儿孙的欢聚而备感欣慰!

  小宗亲想请连胜文泡茶

  正在厦门读大学的小宗亲连水德被问及:你想和连战家的年轻人说些什么时,不假思索地回答说,“我想和连胜文拉拉家常,想请他泡泡茶”。

  拉家常,泡茶,只是闽南人寻常生活的组成部分。但在今天,每一个细节都具有了特别的意义。连水德说,两岸合作的新篇章,应在年轻人手上续写。

  小杂货店成临时记者站

  提着沉重的手提电脑、摄影包,还要四处奔波,记者无不为如何“减负”而犯愁。距离连氏宗祠几十米远的一间杂货店,这个位置是观察宗祠活动的佳位。记者们纷纷与杂货店老板套近乎,或寄存设备或借用椅子或购买饮料,热心的老板松波一一应承。

  更有记者因连续几天都泡在马崎,早与杂货店老板熟悉了,因此而得到特殊待遇:入内写稿。于是记者背倚粮袋,坐在小板凳上,将手提电脑支在膝上,全心进入工作状态。小杂货店顿成临时记者站。

  山西宗亲专程邀连战

  受山西宗亲委托,4名来自山西上党的连氏宗亲专程从山西赶赴马崎,上午7点,他们在连氏宗祠前拉开了横幅:“山西连氏宗亲欢迎连战回上党祖地看看。”

  带队的连有根先生说,山西上党是中华连姓的发源地。此行,他们带来了两份礼物,一份是从1300多年前的墓碑上拓下的墓志铭,有连战先祖源自上党的记录;还有一份邀请书。他们已委托马崎宗亲转送给连战。

  连有根说,上党现有4500多名连氏宗亲。连战此次跨海寻根,是中华连氏的大事,他们都很关心,同根同源的亲情是岁月和空间都无法割裂的。

 
编辑:吉翔】
:::相 关 报 道:::
·组图:连战被厦大授予名誉法学博士学位
·连战子女评福建行:意义重大感觉多处像台湾(图)
·连战被厦大授予名誉法学博士学位 基于三大理由
·厦大人亲手制3礼送连战:漆画+寿山石刻章+唱片
·原乡圆梦——连战先生漳州马崎寻根祭祖侧记(图)
·连战谒祖问根:“人亲不如土亲,我终于回来了”
·图:连战先生在漳州马崎村演讲
·图:连战与家人在漳州马崎村祭祖扫墓
·连战拜祭宗祠讲话:整个民族有希望我们就有希望
·连战引西安小学生话:连家列祖列宗我终于回来了
·图:连战福建漳州祭祖题字
·牡丹花开圆月上天迎贵客 赠送连战礼物寓意深(图)
·组图:连战与家人在漳州马崎村祭祖
·马崎村五位将与连战座谈的连氏宗亲诉说肺腑之言
·连战与家人祭祖仪式严格 进门喝甜茶八音伴祭祖
·图:连战一行抵达漳州马崎村
·快讯:连战与家人在漳州龙海马崎村连氏宗祠祭祖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