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讯稿|图 片|图 片 库|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合则双赢的又一佳话-厦大师生热议授予连战学位

2006年04月19日 22:02

连战先生为厦门大学题词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厦门四月十九日电 题:合则“双赢”的又一佳话

  ——厦大师生热议授予连战名誉法学博士学位

  中新社记者 杨伏山

  享有“南方之强”美誉的厦门大学,今日迎来了一位来自海峡彼岸的特殊客人。当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今日下午开心地接受厦门大学授予的名誉法学博士学位,深感“无限光荣和十分高兴”之时,留在厦大师生心里的,也是难于比拟的骄傲和自豪。两岸合则“双赢”再添佳话。

  连战莅临厦大接受名誉博士学位一事在校园传开,厦大师生竞相前往仪式举办地点建南大礼堂一睹这位风云人物的风采。可以容纳四、五千人的诺大礼堂,今天也不敷使用,许多师生只能伫立在大礼堂外。

  连战的精彩演讲,没有让这些站立恭听演讲的师生失望。厦门大学中文系二○○二级罗姓女同学在全程听完连战的演讲之后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深深为这位七十岁老人的风采折服。她说,连战先生思维敏捷,演讲得体大方,可以说气度不凡。

  厦大化学化工学院的朱老师也对记者盛赞连战演讲的流畅。她纳闷为什么厦大不授予连战名誉教授而是名誉博士学位,在她看来,以连战的睿智,完全足以担纲厦大教授。

  从连战今日发表演讲的字里行间,大家可以感受到连战对厦门、对厦大的认同。连战说,厦大创始人陈嘉庚除了有“自强不息,止于至善”校训,还有一句脍炙人口的名言“即使卖掉自己的大厦,也要办好厦大”,他高度赞扬这位重视文化教育的前辈和先进“非常了不起、高瞻远瞩”。同时,他对身边接触到的厦大毕业生,比如台湾新竹科学园区创办人何宜慈、台湾著名剧作家姚一苇教授等,也留下十分深刻印象,认为他们“工作上非常认真,成就上大放异彩,令人非常敬佩和骄傲。”连战在发表精彩演讲之后应邀欣然为厦大题词:“泱泱大学止至善,巍巍黉宫立东南”。

  厦大校长朱崇实今日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认为,授予名誉博士一事十分慎重,此次授予连战名誉博士学位,是大陆首次授予台湾省人士名誉博士学位。从厦大的角度而言,厦大认为连战先生是个十分杰出的政治家,其最杰出之处就在于能够顺应历史发展趋势,为两岸和平、稳定贡献良多。

  与台湾一水之隔的厦门大学,不仅在历史上与台湾就有特殊的联系,在厦大创办八十五年来为国家、社会培养的近十五万名各类人才中,就有许多学生毕业后到台湾并为台湾的建设和发展做出杰出贡献,厦大也是八十年代以来大陆最早招收台湾学生的高校之一。

  作为授予连战名誉博士学位的主要推荐人之一,大陆著名台湾问题专家、厦大台湾研究院教授陈孔立向本社记者表示,他与厦大国际法专家陈安教授力荐授予连战名誉法学博士学位,是因为连战对两岸和平的推动和贡献,世人有目共睹。

  他说,一般授予名誉博士,主要有两种情况,一为著名学者、教授,一为杰出政治家、社会活动家。授予连战名誉博士学位,属于后种情况。连战作为一名卓有远见的政治家,于去年四、五月间率团访问大陆,展开历史性的“和平之旅”,授予他名誉博士学位,当之无愧。

 
编辑:李淑国】
:::相 关 报 道:::
·连战在厦门大学接受名誉法学博士学位并发表演讲
·连战福建祖地行:赠书和玫瑰 袒露和平使者心扉
·漳州市盛情宴请连战一行 连战再表还乡心情(图)
 

专题:两岸经贸论坛在京举行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