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讯稿|图 片|图 片 库|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九个月里第五次握手:“胡布峰会”促美中靠拢

2006年04月22日 10:05

  4月20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首次以中国元首的身份来到白宫,与美国总统布什举行了瞩目的“胡布峰会”。这是从去年7月到今年4月的9个月里,布什与胡锦涛的第五次握手。

  “胡布会”的频密程度,前所未有,这正凸现了中美关系的重要性和双方共同利益的广泛性。此次胡布会上,中美双方还达成了广泛的共识,说明此次峰会还是收获了相当的成果。 

  首先,胡布峰会促使双方关系的定位进一步明确和接近, 双方的的共同战略利益更加清晰。

  在胡布峰会上,布什说:“作为国际体系中利益相关的参与者,我们两国有许多共同的战略利益。”

  胡锦涛更进一步,认为中美双方不仅是利益攸关方,而且更应该是建设性合作者。

  自从美国提出中国应成为“负责任的利益相关者”后, 中美关系的定位问题引起了人们极大的关注, 因为这不仅仅是事关双边关系的性质问题, 更是关系到世界上最强大的发达国家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世界上如何相处的问题, 从而具有全球的意义。

  虽然,此次在定位问题上, 双方还同中有异,但清楚地表明了双方立场在进一步拉近。这就是在新的国际形势下,中美具有广泛的共同利益,一个良好的中美关系对维护亚太和世界的稳定和平繁荣具有战略意义。

  第二, 胡布峰会使双方的经贸纠纷得到很大缓解。

  这应是本次峰会的主要成果之一。从吴仪的采购之旅到胡锦涛西雅图的经贸之旅,中方为缓解美中贸易纠纷作出的巨大努力有目共睹。

  在胡布峰会中,胡锦涛依然紧扣美国民众的关切,对布什总统说,中方理解美方在贸易不平衡、知识产权保护、市场准入等问题上的关切,已经并将进一步采取措施解决问题。而布什总统虽然还坚持人民币应大幅升值等立场,但同时也表示, “非常欣赏”胡主席在这些问题上的表述和所提出的“双赢”概念,很高兴胡主席认为目前巨大的逆差不能持续下去。

  布什指出,美国对华出口去年就增加了近21%,这就是工作机会。他认为,中国采取相关政策后,两国贸易关系将变得更加牢固。美中远隔重洋,但日益发展的全球经济,将两国和两国人民紧密联系在一起。这说明,美方已经认可了中方缓解美中贸易纠纷的态度和努力,这就为今后双方进一步解决双方的经贸纠纷奠定了和缓的基础。

  第三,胡布峰会进一步明确双方在台湾问题上立场,有助维持台海的稳定。

  此次峰会,在中国极其关注的台湾问题上虽然没有新的重大表态和突破,但双方都更明确了各自的立场。布什总统就下了保证:“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没有改变,我不支持台湾独立。”

  在稍早的欢迎仪式上,布什重申,美国坚持基于美中三个联合公报和与台湾关系法的一中政策,反对任何一方单方面改变现状,呼吁两岸避免对抗和挑衅行为,台湾的将来应当以和平方式解决。

  胡锦涛强调:中国“决不允许‘台独’。布什总统表示,理解中方的关切,并重申美方立场,表示不希望看到台湾当局单方面改变现状的行动损害美中关系,我对此表示高度赞赏。”这些表态对于遏制台独的进一步发展无疑有重大作用。

  美中关系在未来的发展中,摩擦、分歧自然少不了。但元首峰会为两国和两国人民提供了一个契机,使之相互靠拢,增加了解,彼此互信,最终,将验证美中元首在会谈中所达成的共识:全面推进21世纪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

(来源:美国侨报 社论)
 
编辑:赵海燕】
 

专题:胡锦涛出访美国及亚非四国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