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讯稿|图 片|图 片 库|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胡锦涛访非洲三国将为中非新型战略关系增新动力

2006年04月24日 09:11

  中新网4月24日电 中国驻埃及、土耳其前大使詹世亮在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上撰文指出, 胡锦涛主席对摩洛哥、尼日利亚和肯尼亚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必将为建立和发展中非间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增添新的动力。 以下是全文:

  50年前的5月30日,中国与埃及建立外交关系,开创了中国与非洲国家发展双边关系的新篇章。胡锦涛主席对摩洛哥、尼日利亚和肯尼亚三国进行国事访问,使深情厚谊代代相传的中非关系进一步深化。抚今追昔,作为当年中非友谊自开创而深化的见证人之一,深感中国与非洲国家老一代领导人的高瞻远瞩意义重大而深远。

  1955年,周恩来总理赴万隆参加亚非会议途中在缅甸停留,在机场迎接了随后到达的埃及总统纳赛尔。他们同住在缅甸总统府的一幢房子里,当晚举行了亲切会晤。这虽然是两国领导人的初次相遇,但反帝反殖和加强亚非团结的共同使命使他们结下了珍贵的友谊,为两国友好关系奠定了基础。1956年5月30日,埃及不顾西方大国的压力,成为阿拉伯世界和非洲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1963年底,为加强同亚非国家的友好合作,周恩来总理率领中国政府代表团出访非洲十国,为中非友好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当时,我在中国驻开罗使馆担任二秘兼新闻专员,有幸亲身感受了中国与非洲国家政府与人民之间的真挚感情。周恩来总理一行在埃及所到之处都受到极其热烈的欢迎,他也总要尽可能地同在场群众亲切握手。在开罗,从机场到宾馆,埃及群众挥舞着中埃两国国旗夹道欢呼;在赛得港,居民们倾城而出,载歌载舞,场面十分壮观。周恩来总理一行参观金字塔时,一名埃及运动员当场表演以飞快的速度上下金字塔。随后,周恩来总理和蔼地走上前去为他细数脉搏,并赠送他国产钢笔表示感谢。对此,纳赛尔总统曾满怀深情地称赞周恩来总理是“亲爱的朋友”,是“亚洲的杰出战士”和“伟大的中国人民的活生生象征”。

  周恩来总理对国际形势的深刻认识,考虑问题的大局观念,思维敏捷而又平等待人、不卑不亢的人格魅力,给非洲各国人民留下了深刻印象。在访埃期间,周恩来总理在开罗等地多次举行记者招待会。世界上各国重要报刊、通讯社的记者争先恐后前来参加,所提问题涉及面广,有些提问很尖锐,甚至有意刁难。我在开罗招待会上亲眼目睹周恩来总理从容不迫地对答如流,观点鲜明又以理服人,赢得一片赞扬。他通过答问极好地宣传了我国的对外方针、政策和对重大国际问题的认识,畅述我国同非洲人民的深厚情谊与对他们争取民族独立、维护国家主权、建设自己家园所作斗争的坚决支持,在非洲大陆和全世界都产生了重大影响。

  周恩来总理十分重视发展中阿、中非友好合作关系。访问期间,他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系统地提出了中国处理同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关系的五项原则。纳赛尔总统对此十分赞同,后来写进了两国政府发表的《联合公报》中。这些基本原则保证了我国同这些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持续、健康的发展。周恩来总理还非常关心中国同非洲国家的经贸合作,亲自拟定了我国对外经济技术援助的八项原则。八项原则所体现的反控制、反干涉和反掠夺的思想,是对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有力批判,成为非洲国家积极争取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有力武器。

  周恩来总理访非之行结束后,一股“中国热”的浪潮迅速席卷整个非洲大陆,中非友谊之树也不断结出丰硕的果实。当联合国1971年通过恢复中国合法席位的决议时,非洲国家投下了至关重要的26张赞成票,占76张赞成票的三分之一。毛泽东主席曾十分生动地说:“是非洲黑人兄弟把我们抬进去的。”广大非洲国家和人民非常自豪,认为这也是他们自己的胜利,是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的伟大胜利。

  近50年来,中国在非洲开展了700多个援建和合作项目,派遣了数以万计的专业人员,其中医疗队员就达1.5万人次,足迹遍及非洲大陆。今年1月12日,中国政府首次发表《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全面规划了新时期中非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以及和平与安全等各领域的全方位友好合作。胡锦涛主席此次对非洲三国的访问,必将为建立和发展中非间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增添新的动力。

 
编辑:邱观史】
 

专题:胡锦涛出访美国及亚非四国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