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讯稿|图 片|图 片 库|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尼日利亚国民议会主席:胡锦涛主席来访是件大事

2006年04月26日 10:49

  “虽然即将到来的胡主席对尼日利亚的国事访问仅有一天时间,但这对尼日利亚来说是一件大事。”22日,尼日利亚国民议会主席纳马尼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尼日利亚期待着26日胡主席的到访。记者在尼10多天的采访活动中,也深刻感受到了这一点。

  拥有1.5亿人口的尼日利亚是非洲大国,其在维护非洲团结,促进地区合作,推动西非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中都发挥着独特的作用。纳马尼说,中国是一个世界级的大国,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尼合作将对非洲的和平与稳定起到积极的作用。

  此外,尼还是非洲最大的石油生产国和世界第6大石油出口国,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的重要成员。纳马尼说,尼日利亚有中国经济迅速发展所需要的能源,而中国也有着雄厚的资金和先进的技术,在这一点上,中尼经济合作有着非常强的互补性。

  纳马尼说,去年尼总统奥巴桑乔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之后,带回了“中尼双方在贸易、技术转让、投资、能源、铁路、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加强合作”的好消息,让尼欢欣鼓舞。纳马尼希望此次胡主席访尼,能给中尼关系和尼经济发展带来“更好的消息”。

  在10多天的采访活动中,记者深刻感受到了尼对此次访问的重视。本报记者向尼议会及政府部门提出采访要求时,都得到了积极的回应。将与胡主席进行会谈的尼参、众两院议长更是亲自接待了本报记者,并分别表达了对此次访问的“高期待”。

  尼国民议会的一位官员透露,在安全保卫方面,尼上上下下为胡主席访问做了长时间的准备。随着26日的临近,从总统府到外交部、从众院到参院的尼国家各有关部门更是进入“临战状态”,首都阿布贾各个胡主席即将访问的地方,尼警方及安全部门已经加强了安全保卫。比如胡主席即将进行演讲的国民议会会议大厅已经提前封闭,防止一切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

  在采访活动中,记者发现不仅尼官员表现出对此次访问的重视,就连一些普通民众,对胡主席的访问也有所了解。记者刚到尼日利亚没多久,刚刚雇用的尼日利亚司机问记者:“你是不是为你们的主席访问而来的?”

  记者惊讶于他的提问,因为记者不曾向他提起任何有关消息,也没有向他透露记者身份。他解释说,尼广播电台早在几天前就播送了有关新闻。现在,中国经济的迅速腾飞已经成为尼日利亚人梦想中的神话,他们希望有朝一日尼日利亚也像中国一样腾飞。因此,他们对有关中国领导人来访的消息格外关注。

  西非著名侨领胡介国介绍,中国经济近几年的发展把在尼华人的地位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目前在尼华人约有5万,中资公司近百家,在国内能排得上名的中资公司在尼都有分公司。在目前经济发展状况较为落后的尼日利亚,华人群体已经成为一个非常有地位的群体。

  目前,尼总统奥巴桑乔已经把胡介国聘请为“总统府中小企业投资顾问”。胡介国介绍,奥巴桑乔多次向他表示:“中国的今天,就是尼日利亚的明天。”奥希望像胡介国这样在尼投资成功的华侨“现身说法”,吸引更多的中国中小企业到尼来投资。华人地位如此之高,在其他国家是不多见的。

  胡介国说,此次胡主席的来访,也是众多在尼华人华侨的期盼,“因为这将把两国关系推向一个新的高度,也使得华人在尼的地位进一步得到提高。”(据中国青年报;杨丽明)

 
编辑:邱观史】
 

专题:胡锦涛出访美国及亚非四国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