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讯稿|图 片|图 片 库|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台农会总干事:惠台措施让农户欣慰 会实现双赢

2006年04月27日 14:21


张永成在山东栖霞农民创业园接受记者采访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新网4月27日电 4月20日至22日台湾农产品在第七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上的闪亮登场,引发了大陆消费者和媒体的热烈关注。作为本届菜博会的支持单位、台湾农产品的岛内承办单位,台湾省农会总干事张永成自然也成了记者追逐采访的焦点。他表示,大陆的惠台措施让岛内的农户很欣慰,希望两岸农业能在交流中共同打拼,实现双赢。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对于不久前闭幕的两岸经贸论坛宣布的15项惠台措施中有7项涉及农业,台湾省农会总干事张永成表示,台湾农户最在乎的就是自己的农产品能否销售出去。大陆一系列对台湾农业优惠措施的宣布,对台湾农户来说,等于又多了一条农产品的新出路,而且大陆市场巨大,这让农户很欣慰,很高兴。

  张永成说,台湾是一个浅盘经济市场,农产品丰产时,很容易发生滞销、价格暴跌,使农民遭受损失。这次宣布新增准入的4种水果和蔬菜,在台湾产量都较大,常有丰产滞销现象发生。大陆市场放开后,如果两岸能够建立起正常的交流机制,那么,丰产之年,大陆就会是台湾农产品销售最好的通路。

  自去年以来,台农一直在关注集体采购。农产品最需要的就是通过集体采购,实现计划性生产。张永成说,此次大陆方面表示将适时组织采购团赴台采购,他们对此乐观其成。台湾省农会也会继续做好与相关组织单位的沟通工作,努力促进各项措施的落实。

  在谈到当前两岸农业合作交流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上,张永成表示,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就是两岸之间的直航。农产品对时间性要求强,对运输的时效要求严格。由于两岸现在不是直航的状态,这使得销往大陆的台湾农产品不仅品质会受到影响,成本也大幅提高。而直航是解决农产品保鲜的主要办法。希望两岸“三通”能从农产品开始突破。早日开通绿色航道,使台湾的农产品能够以最快的速度,最低的成本,进入大陆市场。实现“今天在台湾采摘,明天可以到达大陆”。

  在农产品的运输中检验检疫和原产地证明是制约两岸农业交流合作的现实障碍,对此,张永成希望台方能够正视台农呼声,与大陆相互放开市场,简化通关、检验手续与作业流程,以确保农产品的新鲜程度,降低成本,提高台湾农产品在大陆的竞争力。

  对于两岸经贸论坛上新宣布设立的两个台湾农民创业园之一的山东栖霞市台湾农民创业园,张永成说,寿光和栖霞的农产品产值大,劳动力资源丰富,耕种经验丰富,也重视技术的提升,不断求新求变,技术先进;而台湾有着现代的农业技术,但劳动力成本很高,我们可以相互配合。

  张永成说,台湾农产品进入大陆已经有十几年的历史了。从去年开始,在数量上更是有了一个突飞猛进的提高。除农产品之外,两岸在农业管理、技术方面等的合作空间也很大。我们希望将来会有更好的形势持续出现,希望两岸农业能在交流中,彼此相互勉励,共同为两岸农业未来打拼,实现双赢。

 
编辑:吉翔】
:::相 关 报 道:::
·外报关注大陆赠台"大礼包":对台农优惠措施最多
·陈云林受权宣布国务院三项惠台农渔业措施
 

专题:两岸经贸论坛在京举行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