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讯稿|图 片|图 片 库|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科教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河北保定市曹锟公馆被作商用 百年光园面临湮灭

2006年05月10日 14:13

  中新网保定五月十日电 题:曹锟公馆被作商用 百年光园面临湮灭

          记者 吕子豪 高欣华 王晶

  位于河北省保定市的光园历史悠久,曾为曹锟公馆,建筑风格独特,一九九三年被列为河北省文物保护单位。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承载着厚重历史的百年文保单位,如今尽失往日的光华:很多建筑被拆除,剩下的主宅也残破不堪,一些房屋长期被租作商用,公司、歌舞厅、茶馆、餐厅、直销团体、心理诊所、巫婆神汉等在此大行其道,好端端的百年光园已被“糟蹋”得面目全非。

  据介绍,光园原为明代大宁都司右卫署和断事司,清康熙二年直隶巡抚由正定迁到保定后,成为巡道司狱署所在地,雍正二年(公元一七二四年)又改为按察使司狱署。

  一九一六年,曹锟任直隶督军时,在光园进行大规模改建、装饰,这里从此成为曹锟公馆。因曹锟十分仰慕抗倭名将戚继光,故将此改名为光园。在此,曹锟等人曾策划了直皖战争和第一次直奉战争、贿选总统及一九二0年至一九二三年间北京的数次政变,就是在这里,曹锟实现了由一个赳赳武夫成为民国总统的“美梦”。梅兰芳、张学良、蒋介石等都曾因种种机缘光临光园并在此居住下榻。

     芳华尽失的光园

  走近位于保定市永华中路东侧的“光园”旧址,最扎眼的是巨大的“光园起名策划中心”的招牌,与之相比,下方“河北省文物保护单位”的石碑字迹模糊不清。

  记者看到,现在的光园只剩下了残破的主体建筑和西北角、东南角的部分平房。整个光园的建筑外墙已失去夕日的芳华,融贯中西风格的雕梁画栋也找不到丝毫踪迹。

  残留下的平房大都被锈迹斑斑的大锁锁着。透过破烂的窗户可以看到,屋子里空荡荡的,墙皮脱落严重,还能闻到股股恶臭味。在房子外面的走廊上,随处可见粪便垃圾,还有乞丐“休憩”的痕迹。走廊房顶的瓦片碎落,石柱子上的裂纹清晰可见。

  在光园主建筑的入口处,那尊有名的 “哪吒闹海汉白玉雕塑”也失踪了。不时有三两成群的人在诡秘地交谈,两侧屋内还不断传出吼叫声和鼓掌声,这是某直销团体组织正在举行集会。

  光园正门上方的拱形石雕花已模糊不清,正门下部两侧作为支撑的石柱也出现了明显的裂痕,有随时倒塌的危险。

  “名声在外”的“光园起名策划中心”就在这个楼道右边的第一个房间,迎门的观音像和蒲团一下子就吸引了记者的视线,屋内墙上还挂着一个印有太极图的布袋,若不是桌子上起名专家的标牌,倒让人误认为是走进了算命看相之所。

  楼道顶头的墙上还写着几个大字:专治小孩无病发烧。

  记者按原路跑出来,早已歇业的茶楼招牌依旧挂在古建筑的铁门上方,建筑的周围,随处可见粪便杂物。

       亟待修复的文物

  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建筑专家吴良镛来保定调研时曾经到光园实地考察,他说:“光园已列入近代优秀建筑之列,应保留展示,为古城保定增辉,不宜在周围建楼房包裹起来,在主建筑前的游园应适时修复。”

  一些曾经住在光园附近的老保定人对记者说,看着光园一天天的衰败下去,心里也很不是滋味。现在很多年轻人知道光园是源于“光园起名策划中心”,而不是因为它是一个历史文物。

  保定市文物旅游局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已经将光园的修复列入了“十一五”规划,但由于光园的产权归属问题等,维护工作难以实施。

  当地某大学一教授说,光园西邻直隶总督署,东邻古莲花池,三处古迹形成了保定市区旅游的金三角。修复光园不仅仅是为了古城保定历史文化的传承,还对保定市旅游业的发展和招商环境具有深远的意义。(完)

 
编辑:陶光雄】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