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讯稿|图 片|图 片 库|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专访陈武雄:台湾果蔬“登陆”亟待解决三大问题

2006年05月15日 08:29

  中新社台北五月十四日电 题:台湾果蔬登陆亟待解决三大问题——访台湾前“农委会”副主委陈武雄

  中新社记者 董会峰 张量

  “大陆扩大开放台湾农产品登陆,对台湾农民是一大福音,不能以‘统战’、‘小恩小惠’为由,轻忽其带来的好处。同时,应尽快解决直航、品牌、检疫三大问题。”

  中国国民党国政研究基金会科技经济组政策委员、台湾前“农委会”副主委陈武雄近日在此间接受本社记者专访,作上述表示。

  陈武雄指出,在去年开放的基础上,中共中央台办主任陈云林上月受权宣布了惠及台湾同胞的十五项政策措施,其中七项有关农渔业,包括对台湾水果检验检疫准入品种由十八种扩大到二十二种,首度开放十一种台湾蔬菜准入并实行零关税等。这不是短期措施,充分展现大陆方面的善意,对台湾农民、农业有很大帮助,有利于纾缓WTO带来的冲击,并结构性解决台湾“浅盘市场”的问题。

  水果登陆有无实际效果?陈武雄说,去年八月一日,大陆正式对原产台湾地区的菠萝、番荔枝等十五种水果实施进口零关税措施。在准备时间不宽裕、岛内水果收成又不好的情况下,台湾水果登陆额仍有不俗的成长。依据大陆方面的统计,二00五年,大陆自台湾进口零关税水果一千一百五十八吨,金额近一百五十六万美元,同比增长百分之二十三,免税额达人民币一百八十万元。而台湾方面的统计也显示,去年台湾外销大陆的水果,比前年成长了百分之一百八十。这些数字,客观而清楚,不必去辩解。

  水果登陆,台湾农民有无真正获利?陈武雄拿出台南县玉井乡农会的一份传真件说,今年五一前后,玉井农会筹组了八种、计一万四千多公斤水果登陆,其中包括新开放的柳橙、柠檬、哈密瓜,这三种水果在岛内的市面价分别为每公斤十一元、九十元、三十七元(新台币,下同),收购价则分别为十八元、一百元、四十二元。农民、果农有没有受益,一目了然。实际上,面对水果登陆,广大农民以乐见和掌声作出了自己的回答。

  陈武雄直言,水果登陆还面对一些问题,比如价格偏高、品质参差不齐、冒牌货充斥等。而迫切需要解决的,则是直航、品牌和检验检疫三大问题。

  他说,水果有保鲜的内在需求,两岸直航最能争得时效。直航,还能有效降低运输成本。就货柜来说,目前一个集装箱辗转到大陆的运输费用约为两千美元,如能直航,估计运费减半、只需一千美元。

  品牌,是现代产品的生命线。陈武雄认为,去年连战、宋楚瑜先生率团访问大陆,台湾水果声名鹊起,但仍需作出努力,拓展正常化的购销管道和快速通关能力,树立在大陆消费者心目中的品牌形象。在这方面,台南县玉井农会注册自己的品牌,作出了有益的尝试。

  检疫,是水果登陆的重要一环。陈武雄指出,大陆认可台湾十三个商会发出的原产地证明,在实际运作上,已无障碍。但检疫检疫,尚有待台湾有关部门作出正面回应,授权民间团体与大陆方面进行技术性协商,并配合岛内各单位水果登陆案的检疫工作。

  陈武雄特别提到,为帮助台湾农民解决水果、蔬菜丰产时出现的销售困难,大陆供销总社等将视情况组成采购团来台采购。这是一个新举措。在这方面,国政研究基金会也有一个初步规划,未来将与大陆方面建立一种沟通机制和平台,随时提供水果、蔬菜生产、价格等信息;平时,就邀请大陆农业团体来台到果蔬产地进行实地了解;而在生产过剩的年份,指定一个供货单位,进行集货、包装,让过剩水果能及时销往大陆。(完)

 
编辑:秦欣】
  相关专题:大陆为台湾农民提供发展空间

专题:驻台记者专栏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