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阿称塔利班独腿总司令被俘 当事人现声得意辟谣

2006年05月20日 13:59

  中新网5月20日电 据巴基斯坦《战斗报》报道,阿富汗政府日前称已经俘获塔利班主要领导人毛拉-达杜拉-艾卡胡德,但是一名自称是达杜拉本人的男子周五晚间致电《战斗报》,称他仍在领导塔利班作战。

  该男子使用卫星电话打来电话说:“我仍在领导塔利班战士作战。我就在距离坎大哈不远的地方。相信我就是达杜拉。我为什么要撒谎呢。他们可能抓到了某个可怜的独腿村民就当成了我。”男子说到这些的时候,电话另一端传来他得意的笑声。他接着说:“告诉美国人和他们的阿富汗傀儡,我身边有100名敢死队,他们都有火箭发射器和其它重型武器。他们会发动自杀式袭击但不会让我们被活着带走。我本人也宁愿当一名烈士不愿意成为一名囚犯。”

  上世纪80年代,达杜拉在与苏联军队作战时失去一条腿。本周五,各种版本关于达杜拉在阿富汗西南部被俘的消息纷纷传出。阿富汗国民军在阿南地区的指挥官拉赫马图拉-罗菲将军称,他的部队在坎大哈省本杰瓦尔区与塔里班进行激战时俘虏了一名独腿塔利班战士,这个人可能就是达杜拉。罗菲将军说,这名被俘男子伤势严重,目前正在坎大哈市的军方医院接受治疗。坎大哈省省长阿萨杜拉-卡里德也说有一名独腿塔利班战士被俘,但是他不愿证实此人就是达杜拉。

  此前,阿富汗政府在喀布尔的官员多次暗示,达杜拉已经被捕。但是美国军方对此不予证实。驻阿富汗美军发言人塔马拉-劳伦斯中尉称,现在还没有能够支持达杜拉被俘的情报。

  塔利班发言人穆罕默德-汉尼夫博士对此消息也予以强烈否认,他说:“我周五下午还和他通过卫星电话进行了通话,那个时候他还是个自由人。这是企图瓦解塔利班战士的一种宣传。”汉尼夫博士从无法确定的地点打来电话说,达杜拉曾在赫尔曼德和坎大哈领导作战,是美国和阿富汗军队心目中最危险的塔利班军事指挥官。

  如果达杜拉真的被俘,那么他将成为自2001年12月塔利班政权倒台后被俘的最高级别的塔利班军事指挥官。他是负责总体指挥塔利班军事行动的总司令,有权策划发动袭击,有权为塔利班战士分配任务。塔利班领导人毛拉-奥马尔还任命他为10人“领导委员会”成员。塔利班“领导委员会”的成员全部是高级军事指挥官,其中1名成员已经被杀,目前还有9名成员。达杜拉作战英勇无畏,因此在阿富汗家喻户晓。尽管他身有残疾,但是在上个世纪90年代领导了反对北方联盟的主要战斗。2001年11月、12月间他和几百名其他塔利班领导人在北方的昆都兹省被围,他的同伴很多人都选择向亲美的乌兹别克族军阀杜斯塔姆投降,但是他誓死不降,最后英勇突围并最终来到了坎大哈。来自塔利班的消息人士称,达杜拉在前线指挥作战时从不顾及自己的安全。这些事迹使他成为塔利班的英雄。

  达杜拉今年40多岁。如果他被俘,那将是对塔利班的沉重打击。塔里班领导层很难再找到合适的人来取代他,而且塔利班的士气将会因此遭受沉重打击。

  美国领导的联军和阿富汗军方官员此前曾称,周三与周四,他们在阿富汗南部与塔利班进行了长达24小时的激战,120人在战斗中丧生,另有数十名武装分子已经被俘。(章田)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