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家居装饰也盛行“混搭”(组图)

2006年06月08日 16:40


家居装饰中“混搭”风日渐风行



彩绘牛皮灯



具有椰壳桌面的印尼餐桌



泰国木雕(图片来源:北京晚报)

  中新网6月8日电  据北京晚报报道,近年来,京城楼盘的建筑风格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势,异彩纷呈,具有南国特色的楼盘逐渐亮相,特别是具有东南亚建筑风格的项目,让人们感受到强烈的异域风情。

    与东南亚建筑风格亮相京城相适应,目前家居装饰中“混搭”风日渐风行,且风头越来越劲。最容易和其他家具风格“混搭”,并且能够营造出独特的,既有强烈的民族感,又充满异域风情的家具和饰品,非东南亚风格莫属。设计师们认为,在以一种风格为主打的情况下,于家中点缀几件泰国、印尼、印度等东南亚国家的家具和饰品,同样“养眼”,能够营造出独特而别致的装饰效果。

  东南亚家具环保时尚

  东南亚家具大多就地取材,家具以原木的色调为主,在视觉感受上有自然的质朴。同时,藤、海草、椰子壳、贝壳、树皮、砂岩石等都可以拿来制作成家具、灯具和饰品,散发着浓烈的自然气息。

  柚木是生长于东南亚热带雨林中的一种阔叶乔木,以印尼、泰国为最佳。柚木的生长特别缓慢,一般需要上百年才能成材。这种昂贵木材含有极重的油质,能够保持不变形,并且不用上油漆,带有一种特别的香味,能驱蛇、虫、鼠、蚁、防蛆。更为神奇的是,它的刨光面通过光合作用能氧化成金黄色,且颜色随时间的延长而更加美丽,成为木材中的极品。目前泰国及印尼等国家已开始控制出口,故柚木家具也具有一定的保值和收藏价值。

  东南亚家具在设计上除了保留因其地域特点和文化所形成的鲜明风 格外,还吸收融合了亚洲其他国家,诸如中国、日本以及西方国家现代家居设计的元素和理念,通过不同材料与色调的搭配,令家具的设计产生了更加丰富多彩的变化。大部分的东南亚家具都会采用两种以上不同材料混合制作而成,有时还加上布艺的点缀搭配,活跃气氛,在颜色和质地上形成有趣的对比。各种手法与材料的混合运用令家具变成一件手工艺艺术品。

  家具设计多元化

  印度家具主要来自印度北部,采用当地SASONWOOD(檀木的一种)为主要材料,此类木材色泽深厚且带有天然香气。铁艺和铜饰件的使用,是印度家具的一大特点。木材和铁艺相融合,并配有各种雕花的铜饰件,不露奢华,尽显内敛的特色,充分展现东方特有的古老神秘气息;手工彩绘是印度家具中的另一大特点,有各种人们常见的动物造型与图案,吉祥的大象、骆驼、蒙面纱的美女以及各种美丽的花朵。因为印度崇尚手工制作,故每件产品都不尽相同,更符合现代社会追求个性和品位的特点。

  印尼家具融合了印尼、中国及欧洲不同的家具风格。设计师使用印尼当地的上好柚木、椰壳、砂岩石和意大利的优质牛皮等材料,把三种家具风格融合使用于同一件产品上,产生了一种非常独特的效果。比如一个茶几有中式的外形、印尼椰壳的桌面,同时又会用砂岩石在当中镶嵌出一副国际象棋的棋盘;或完全是明代的中式翘头书桌,但用砂岩石拼出有色彩的桌面,使这种家具具有极大的包容性。把它混合中式家具来摆放,可以克服中式家具的刻板和沉重,增加了色彩和时尚;当欧式家具来摆放,又增加了一些自然淳朴,减少了一分浮华。位于东三环双井桥东九龙花园的异域岛家具店的家具并不是传统的东南亚家具,而是传统的工艺、现代的思维、自然的材料和个性化体现的综合体。

  家居装饰品魅力十足

  来自印尼的各种灯饰、烛台在材料的选择上同样保留了自然环保的特质。设计师大胆地运用竹片镶嵌、树脂雕花、蕉叶拼凑、粗藤造型、牛皮描花,制造出来的灯具魅力十足,震撼人们的视觉感官。而泰国的金佛像,大小形状各异的手工木雕人像及饰品,也是家居摆设的上佳之选。(沈文愉)

 
编辑:吴歆】
:::相 关 报 道:::
·时尚卫浴成家居新亮点(组图)
·家居细节莫忽略 看餐桌边的浪漫风情(组图)
·时尚家居:样板间的灵感(组图)
·房间"妆"饰14招让家居永不过时
·扮靓家居其实很简单 花点儿心思增添节日气氛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