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入常"努力遇挫 印度加入联合国秘书长职位之争

2006年06月16日 06:53

  随着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今年年底将结束为期5年的第二任期,联合国秘书长人选之争也日益激烈。在“入常”努力遇挫后,印度又瞄上了秘书长这个职位,准备提名印度籍联合国副秘书长沙希·塔鲁尔为安南的接班人。

  据路透社6月15日报道,新加坡《海峡时报》援引新德里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印度很快就将宣布这一提名。

  50岁的塔鲁尔1978年进入联合国工作,现任联合国新闻部负责人。塔鲁尔出生于伦敦,先后在印度和美国接受教育,曾出版过数部专著。

  今年4月,塔鲁尔会晤了印度总理辛格、国大党领导人索尼亚·甘地和国家安全顾问纳拉亚南,得到了他们对其竞选秘书长的支持。

  尽管联合国的职能经常受到霸权主义、恐怖主义、极端民族主义和单边主义等势力的干扰和挑战,但联合国在处理重大国际事务方面所发挥的作用和职能,尚没有哪个国际机构能够替代。尤其是处理联合国日常事务的秘书长职位,更为每一个主权国所瞩目。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第二任期将于今年12月31日结束。

  按照联合国秘书长人选应该每10年在各大洲轮换产生的惯例,下任秘书长应来自亚洲。亚洲自1971年末缅甸的吴丹卸任以来就再也没有人担任过联合国秘书长。但英国和美国却无视这一传统,反对亚洲人接任秘书长。

  根据《联合国宪章》,秘书长是联合国的最高行政首长,由安理会推荐并经联大任命。候选人必须得到安理会三分之二成员国支持,其中美国、中国、英国、法国和俄罗斯等5个常任理事国,只要有一个反对就无效。

  目前,已经有多人公开表示有意竞选联合国秘书长一职,其中包括毕业于哈佛大学的泰国副总理、47岁的素拉杰·沙田泰,联合国前任副秘书长、斯里兰卡总统的高级顾问贾扬塔·达纳帕拉,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以及波兰前总统瓦希涅夫斯基。(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辉)

 
编辑:宋方灿】
:::相 关 报 道:::
·安南再次表示:下任联合国秘书长应由亚洲人担任
·安南:按照惯例下届联合国秘书长应当由亚洲产生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下周将访日讨论“争常”等问题
·王光亚:支持下届联合国秘书长人选从亚洲产生
·安南称:女性出任联合国秘书长的时机已经成熟
·是否支持潘基文竞选联合国秘书长成日“外交牌”
·韩驻联合国大使:新联合国秘书长或今年9月产生
·潘基文要日撇"入常"恩怨 助其竞选联合国秘书长
·谁是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
·美驻联合国大使:下届联合国秘书长也应出自东欧
·东盟数成员国表示支持素拉格任下届联合国秘书长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对菲律宾泥石流灾难表示悲痛
·英报趣谈联合国秘书长竞逐:全球181国"总经理"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