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首届会议开幕 中国提五项主张

2006年06月21日 08:22

  中新网6月20日电 据中国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官方网站消息,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20日在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首届会议上发表讲话,代表中国政府提出以下主张:

  第一,享受人权需要和平的环境。理事会应继续重点关注武装冲突引发的大规模粗暴侵犯人权现象,支持国际社会在预防冲突、重建和平和打击各种形式恐怖主义方面加倍努力。我们支持理事会继续优先关注被占巴勒斯坦领土的人权状况,使当地人民早日实现包括民族自决权在内的各项人权。

  第二,享受人权需要可持续的发展。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并未使各国公平受益,贫困、疾病和环境恶化等问题严重制约了许多发展中国家人民享受各项人权的水平。理事会应纠正人权委员会在促进经社文权利方面虚多实少的弊端,动员国际社会和联合国各机构采取有效措施,支持各国实现发展权的努力,特别是帮助最不发达国家消除贫困,实现《发展权宣言》提出的所有人民积极参与和公平受益的发展。

  第三,享受人权需要和谐包容的社会。在世界许多地方,基于种族、肤色、性别、语言、宗教等各种原因的歧视和偏见依然存在。理事会应继续特别关注妇女、儿童、残疾人、移民工人和少数民族等弱势群体的权利,致力于普及人权教育,培养人权文化,构建和谐社会,使所有人享受同等的尊严。我们支持理事会在充分磋商的基础上尽快通过《土著人民权利宣言》。

  第四,享受人权需要建设性对话与合作。政治对抗是导致人权委员会信誉下降的根源。理事会未来工作的成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不同社会制度和发展水平的国家之间,能否建立平等、互信关系,以建设性方式处理分歧。为此,我们需要克服许多障碍。国别人权审议机制必须改革,以确保其仅适用于大规模粗暴侵犯人权现象。普遍定期审议应确保所有国家,不论大小强弱,都受到公正、公平的对待,其历史、文化、宗教背景和差异得到同等尊重。

  第五,享受人权需要有效的机制保障。人权委员会为我们留下了一整套国际人权保护体系。理事会应在保留现有机制积极方面的基础上大胆改革,更好地服务于现实需要。我们主张整合原人权委员会特别机制,明确其行为准则,提高其可信度、公正性和工作效率。我们支持加强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公室,希望高专办提高职员地区代表性和专业性,更好地为成员国提供咨询服务和技术援助,并以开放和透明的态度接受成员国监督。

 
编辑:李淑国】
:::相 关 报 道:::
·人权专家:中国将会为国际人权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中方将派团出席人权理事会首届会议并提看法主张
·中国当选首届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 任期三年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