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百年心结终了却:美华文媒体热评加平反"人头税"

2006年06月23日 11:23

  中新网6月23日电 “人头税””和《排华法案》是加拿大华人社区长期以来的心结,百年心结终于掀开了新的一页:2006年6月22日,加联邦政府华裔”人头税”平反道歉仪式在渥太华隆重举行。美国《世界日报》发表社论指出:今天(6月22日)是加拿大华裔,也应该说是整个北美华裔社群值得永远记住的历史性大日子。加拿大华裔心中伤痛了整整一个世纪的”人头税”冤案,终于正式划上了句号。

  评论指出,虽然是迟来的正义,当年遭遇”人头税”苦难的八万多人也只有很小很小一部分人在世,但是,整个加拿大华裔社群还是为今天的道歉仪式流泪激动,欢呼历史的公义终究得以实现,也赞赏今天的保守党政府和在野党勇于面对加拿大历史上的错误,决定以正确和前瞻性的态度处理这个历史悬案,以为后人的警示,不要让歧视人权和弱势族群的悲剧重演。

  评论说,为了让华裔能够抚今追昔参加平反仪式,加拿大政府鼓励华裔社群中硕果仅存的”人头税”受害者和他们的子女,在西岸的温哥华集结,然后坐上加拿大国家铁路的列车,穿越中部平原,到达多伦多,然后前往渥太华。这列被中英文媒体誉为“平反列车”的行程,正是当年加拿大招募华工来加拿大修建铁路的血泪之路和历史之路。

  评论指出,当年吸引温哥华所在的卑诗省加入联邦的太平洋铁路,如果没有华人参与建设,那就无法想象会怎样。“平反列车”穿山越岭,人们为沿路所见的壮丽景色而激动,同时也为当年华工先人排除万难的艰苦卓绝感叹不已。一路青山埋白骨,白骨上建设起加拿大发展的重要命脉,华人对加拿大早期历史的贡献是不言而喻的。但是,当年的加拿大政府非但没有论功行赏,反而过河拆桥,企图用”人头税”来限制华人的移民入境,造成许多家庭妻离子散,苦苦隔着太平洋相望。随后,加拿大实行了臭名昭著的排华法,干脆把华人堵在国门之外。牺牲的贡献,换来的却是残酷的歧视,这怎么能不让华裔感到锥心刺骨的伤痛?当捧着1885年11月7日太平洋铁路筑成时“最后一根钉”(Last Spike)的”人头税”受害者从列车上下来,人们对这个景象所蕴含的历史意义感到沉重和震撼。可见,这场”人头税”道歉的仪式,也是一堂生动的加拿大历史的教育课。

  评论强调说,这不但是加拿大的历史,也是美国的历史,当年美国的西岸铁路,每公里的路段也浸透了华工的斑斑血泪。在北美的发展史上,华裔的贡献是不争的事实,北美华裔社群的历史,其实也是北美主流历史的一部分,只是在华人受歧视的年代被故意忽略了。今天,”人头税”问题终于实现了平反道歉,这显示华裔正义的呼声已经不容被轻视,也证明青史不能成灰,往事不能如烟。关键是,华裔社群有没有有心之人,通过持之不渝的努力,让真相能够大白,让公义得以实现。

  评论说,”人头税”道歉与平反是是非与公义的原则问题,而道歉也必然要伴随着赔偿。我们清楚地看到,围绕着如何赔偿,华裔社群意见不一,更有政党的竞争卷入其中。我们认为从人情事理来讲,”人头税”受害者及其后代争取比较多一点的经济赔偿是正常的,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过去先辈的苦难,用再多的钱也买不回来,而华裔社群争的是大是大非问题,争的是族群尊严,争的是华人历史地位,争的是给未来留下前车之鉴,而这是不可能完全用金钱来衡量的。

  评论最后指出,今天的加拿大”人头税”平反道歉仪式将载入北美历史和华人移民史的史册,并成为重要的一页,值得庆贺。

 
编辑:郑蕴章】
:::相 关 报 道:::
·加拿大华人和舆论热评“人头税”平反行动(图)
·图:有代表对加拿大政府人头税赔偿方案表不满
·加拿大人头税历史划上句号
  相关专题:加拿大政府平反“人头税”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