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煤七台河分公司创下煤炭资源有效利用新高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龙煤七台河分公司创下煤炭资源有效利用新高度

2010年09月14日 11:29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黑龙江省,七台河市的成长有点类似中国的深圳。深圳是改革的春风在的南海边划了一个圈。而七台河却是新中国的脚步在黑土地上踩了一个点。不过深圳的发展靠得是蓝海,而七台河的发展靠得却是煤海。深圳的发展是资本的奇迹,七台河的发展却是汗水和心血的结晶。

  在七台河市平缓的土地下,蕴藏着复杂的地质构造。在复杂的地质结构中,裹夹着稀有的焦煤资源。“天赐机缘”让这座城市走过了50余年的以煤兴市历史。不过七台河的出名还因为5年前曾发生过的一次特大煤矿事故。也就是那一次当地人最不愿再提起的伤痛,让七台河市的煤炭大军实现了“凤凰涅磐”。——1958年建立的七台河矿务局现在已通过改制更名为“龙煤股份有限公司七台河分公司(以下简称“七台河分公司”)。5年后的今天,七台河分公司不仅可以骄傲地说我们做到了安全运行,而且,可以骄傲地向社会展示其在煤炭资源有效利用方面创出的奇迹。2009年,七台河分公司全年煤炭产量实现1200多万吨,实现利税30多亿元。工作面煤炭回收率达到了97%以上,矿井资源回收率达到了75%以上,成功破解了世界性难题。业内专家认为其已成为我国煤炭资源开采高效利用的典范。

  技术创新:“夹缝”中的奇迹

  薄煤层开采和高回收率是一个极难做好的事情,被业界称之为世界性难题。据一些专业网站资料显示,我国的薄煤层(厚度0.18~1.13 M属于薄煤层)占煤炭总储量的20%,煤矿平均资源回收率仅占30%。在某煤炭大省这一指标也只有35%,小煤矿更低仅有10—15%。大量的薄煤层资源被当作剩菜剩饭舍弃,煤炭资源浪费现象严重。七台河分公司有12座生产煤矿,全公司煤层最大倾斜角度为70°,可采煤层平均厚度仅有0.86米,最薄的煤层厚度仅有0.48米。通常专业人员称之为线煤,开采难度极高。七台河分公司由于先天因素,碗里没有“大鱼大肉”可食,这种线煤是他们必须面对的选择。也正是这种背水一战的处境,让他们从“夹缝”中闯出了一条新路。

  当记者乘坐罐笼,来到七台河分公司其中一个煤矿——新强煤矿地下500多米深处的井下时,看到的是新开辟出的采煤隧道。咋一看这条隧道好象是大城市里的地下铁路,轨道顺畅,灯光明亮,一眼望不到头。在隧道侧面的总控室里,执行监控任务的电脑屏幕上清晰地显示着各个工作层面的实景情况。瓦斯、一氧化碳、煤尘等危险指标成了自动化监控的重要目标。工人等候人车的站台旁,竖立着一块块宣传广告牌,上面有制度、安全、提示、警告、鼓励等多项内容,体现了生命之上、安全第一的管理思想。当记者换乘人车来到采煤工作面的时候,才感到自己确实身处煤井。眼前的煤层厚度大概仅有80公分左右,借着矿灯微弱的光线向里望去,采空面竖着一排一排的液压支柱。工人在柱子之间或爬行或挪动。因为太窄,谁都直不起腰抬不起头来。右面的刨煤机刨过以后,工人要拿着耙子和用废钢丝绳做成的笤帚将剩下的煤粉煤块儿打扫干净通过皮带机运出。工人们在这里打扫工作面就像我们平时在自己家里扫地那样认真。在工人们的眼里,这里的煤炭生产太不容易了,每一两煤里都渗透着自己的汗水,每一两煤都向眼珠子一样珍贵。平常听人说煤矿工人是四块石头夹着一块肉,风险性很高。在七台河分公司采煤现场只感觉到有上下两块石头,一块垫着屁股,一块盖着头顶,两块石头挤着一块肉,一条石缝夹着一颗心啊,那种压抑、那种酸楚、那种让人感动是地面上的人无法想象的。

  这就是七台河分公司在夹缝中采煤的实景一角,事实上这种场景存在于七台河分公司12座生产煤矿的许许多多个采煤工作面上。从前都是靠炮采,靠锹铲,现在靠自动化机械设备。全公司推广极倾斜煤层上综采、极薄煤层上机采等先进适用技术工艺。数万名工人很感谢现任的领导班子,是他们不惜血本与国内的科研院校一起努力开发出适合薄煤层开采的刨煤机将自己从锹铲、斧凿、炮采中解放出来;是他们大量使用液压支柱确保了采煤现场的技术安全。2009年七台河分公司技术装备升级投入3.2亿元,购置各类生产设备2081台套,大井采掘机械化程度达到77.3%。技术创新改善了生产条件,突破了薄煤层这个“夹缝”的瓶颈,使七台河分公司矿井资源回收率比全国平均数高出一倍还多。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