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部矿权招标助推页岩气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国土部矿权招标助推页岩气发展

2010年09月15日 13:48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编者按

  9月14日第五次中美能源政策对话和第十届中美油气工业论坛将在美国正式召开,此次论坛的议程将以开发页岩气为主,包括邀请中方人员到美国页岩气田参观调研。而正是在2009年第四次中美能源政策对话及第九届中美油气工业论坛期间,以中石油与美国康菲公司签署页岩气合作意向书为契机,中美两国正式拉开了政府级别的页岩气合作大幕。从去年年底至今,国内媒体对页岩气的关注度空前高涨,有关中国页岩气勘探开发的报道频频见诸报端。国土资源部有关人士透露,我国明文规定的矿种里以前并不包括页岩气,很多在能源领域工作多年的从业人员甚至都不清楚页岩气究竟是什么。对于这样一种全新的事物,我国能源界究竟持怎样的态度?页岩气勘探开发热潮对我国意味着什么?如何探寻页岩气产业发展的最佳模式?这些都是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

  页岩气首开矿业权竞争性出让

  “这次是历史性的突破,带有里程碑式的性质,可见国家对页岩气的重视程度。”

  近日,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大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国土资源部计划今年10月就页岩气展开矿业权竞争性出让。据张大伟介绍,参与竞争性出让的区块有6个,所谓竞争性出让类似招标,我国针对煤矿、铁矿、金矿等矿种矿权都采取过招标的形式,唯独油气矿业权一直采取国家一级管理。“这次是历史性的突破,带有里程碑式的性质,可见国家对页岩气的重视程度。”

  张大伟同时强调,此次页岩气矿业权竞争性出让对象涉及面很窄,只有四家国有公司,除了外界熟知的三大油企——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剩下的一家是陕西延长石油集团(延长油矿管理局),目前还没有扩展到地方或民营资本。早前不少媒体曾揣测说,国土资源部有意根据“新36条”的精神,允许民间资本进入。对此张大伟表示,步伐不会一开始就迈得那么大,“新36条”的精神还需进一步学习和探索。据悉,参与的几大公司热情都很高,都在准备方案。尽管是在有限的范围内引入竞争机制,在张大伟看来此举应该能促使石油公司加大对页岩气的投入:“既然是通过竞争拿下的矿权,之后就要接受国土资源部的监督。拿到矿业权的企业必须达到最低投入,而且要出成果。”

  业内人士透露,在中石油内部已要求专业性的煤层气公司兼顾页岩气勘探,在中石化内部也明确由华东油田分公司负责包括页岩气在内的非常规油气的勘探。6月8日,中石化勘探南方分公司宣布成立页岩气勘探项目部,同月,中石化集团总经理苏树林在一份内部通讯中称,将把页岩气勘探开发作为非传统天然气资源中的重点,8月20日,我国首家页岩气研发机构——国家能源页岩气研发中心在国家能源局的委托下落户中石油下属的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廊坊分院,近期的一系列举动都说明国有大公司是乐意在页岩气勘探开发上下功夫的。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