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部矿权招标助推页岩气发展(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国土部矿权招标助推页岩气发展(3)

2010年09月15日 13:48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和加拿大是目前世界上页岩气规模开发的两个主要国家。从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初,美国能源部就资助了大量页岩气的开发项目。1980年,美国页岩气技术攻关启动。2000年时,美国每天的页岩气产量仅为3100万立方米。而2010年这个数字预计可达2.95亿立方米,初步统计,美国去年的页岩气产量约为890亿立方米,已超过我国天然气产量。

  由于我国页岩的地质分布和参数指标都接近美国,美国页岩气开发的快速发展让中国能源人心动不已,认为只要政策东风和技术手段具备,美国的“神话”就能重现在神州大地上。张大伟却表示,我国同美国有两个很大的区别:一是美国地势比较平坦,而我国优质页岩多分布在丛山峻岭间,比如贵州、重庆、四川等地,地表条件不太好给中国勘探开发造成很大的困难;二是美国页岩气政策是开放的,允许各种资本进入,因此从事上游油气勘探开发的公司有上千家,多数都是中小企业,在页岩气领域更是如此,反观我国,目前的政策集中在上述的四家公司手中。有业内人士指出,页岩气不同于传统油气,开采风险小,利润率也低,因此页岩气在前期发展阶段对大公司吸引力往往很小。

  实际上包括壳牌在内的油气大佬也曾在早期涉足过美国页岩气领域,但后来基本停滞,许多中小企业专注于页岩气勘探开发,并在其间改进和掌握了先进技术,而待中小企业取得显著成效后,大企业通过并购等途径,直接收编了部分中小企业,从而拿到了技术。

  虽然不具备美国这样从无到有,自然发展的开放空间,但中国页岩气的发展并不因此没了出路,相反,选择对外合作为其提供了一条捷径。在今年5月下旬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期间,中美两国发表了能源安全合作联合声明。在声明中,合作开发页岩气再次成为重点之一。此前的去年11月,中美双方签署了关于在页岩气领域合作的备忘录,在这一基础上,两国今年5月制定并签署了《美国国务院和中国国家能源局关于中美页岩气资源工作行动计划》,其中提出运用美方在开发非常规天然气方面的经验,在符合中国有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就页岩气资源评价、勘探开发技术及政策等方面开展合作。

  政府层面的合作虽然刚刚启动,但实际上中国企业在页岩气领域展开的对外合作早在几年前就悄然开始了。2007年中石油与美国新田石油公司(Newfield)签署了《威远地区页岩气联合研究》,2009年又与壳牌公司在重庆富顺—永川区块启动合作勘探开发项目,今年年初中石化宣布与英国石油公司(BP)在贵州凯里、苏北黄桥等地着手合作开采页岩气。张大伟告诉本报记者,国内几大油企做了相当多的努力,公司高层和主要部门负责人都曾分批到美国、加拿大进行考察。美国方面包括斯伦贝谢这类在上游勘探开发领域有着丰富经验的企业也受邀来中国进行交流和技术培训。除了你来我往的技术交流,张大伟认为,可以考虑大胆地直接邀请外方前来承担勘探开发调查的具体工作。“打井不光靠技术。中石油曾经打过一口井,取出岩芯一分为二,一半留在国内,另一半让合作的美方带走,双方分别进行测试。结果我们测得含气量很低,美国人测得含气量很高,其实是我们的指标参数体系存在问题。”

  目前页岩气开采主要采取水平井和压裂两种技术。据专家介绍,我国已经基本掌握了水平井技术,但压裂技术还很不成熟,亟需国外的经验。尽管中美页岩气领域的合作大方向已定,但美国在技术出口方面仍有戒心。谈及此,张大伟对前不久赴美交流的印象深刻:“8月28日,我前往美国参加美国国务院组织的页岩气会议,会议邀请了来自20多个国家的50多名专家。期间美方组织人员去气田现场考察,我们这些外国代表坐在车里,远远驶过目标区,只能看到一侧竖立着许多井架,但根本看不清虚实。”与汽车、航天等我国经历漫长引进、消化、吸收最后自主创新的过程一样,我国页岩气的勘探开发也不会一帆风顺。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