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振华:积极探索我国低碳发展的有益经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解振华:积极探索我国低碳发展的有益经验

2010年09月17日 09:23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就国家低碳省区和低碳城市试点工作专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

  ◇ 我国经济社会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从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来看,开展低碳试点对于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 此次开展试点工作的地区具有多样化特点,目的就是要积累不同地区绿色低碳发展的经验,共同的要求是科学发展、先进先行、体现特色

  ◇ 各试点应围绕5个方面具体任务,结合本地实际研究确定目标任务,加强领导、完善机制,抓好工作实施方案和低碳发展规划编制,做好对试点工作的考核评估

  7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了关于开展低碳省区和低碳城市试点工作的通知。8月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北京召开会议,正式启动国家低碳省区和低碳城市试点工作。首批试点包括广东、湖北、辽宁、陕西、云南5个省和天津、重庆、杭州、厦门、深圳、贵阳、南昌、保定8个市。目前,试点工作已全面展开,本报记者就国家启动低碳试点工作的重大意义、任务要求等问题独家专访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

  记者: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启动了低碳省区和低碳城市试点工作,受到各方面的广泛关注。请问开展这项工作是基于什么考虑,低碳试点工作有什么重要意义?

  解振华: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从对中华民族和全人类长远利益负责出发,明确提出把应对气候变化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确定了我国到2020年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行动目标,并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为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实现上述行动目标,经报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确定在全国开展低碳试点工作。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已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从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来看,开展低碳试点对于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首先,开展低碳试点是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迫切要求。气候变化问题关系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是当今世界面临的重大挑战,也是各国抢占国际道义制高点、增强自身经济科技竞争优势的重要领域。在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体受限的情况下,我们已不可能像发达国家工业化时期那样通过长期不受约束的排放来实现经济发展。从对中华民族和全人类长远利益高度负责出发,中央确定了我国到2020年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行动目标。为此,我们必须积极探索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既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又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减缓温室气体排放、降低碳强度的成功做法和经验。开展低碳试点,就是我们为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而进行的一项有益探索,是新形势下我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而采取的一项重大举措。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