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振华:积极探索我国低碳发展的有益经验(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解振华:积极探索我国低碳发展的有益经验(4)

2010年09月17日 09:23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做好低碳试点工作,您认为关键是什么?

  解振华:做好这项工作,关键要抓好落实。抓落实,关键有3个方面:

  一要加强领导、完善机制。试点地区要把这项工作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抓手,摆在重要议事日程上,成立主要领导负责抓总的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解落实重点工作任务。试点地区的发展改革部门要发挥好组织协调作用,加强本地区有关部门间的协作,互相支持,相互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扎实有序地推进本地区低碳试点工作的开展。

  二要抓好工作实施方案和低碳发展规划编制。这两项工作属于顶层设计,对于保障试点工作的扎实、有序、有效开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建设低碳省和低碳城市是一项长期的任务,需要长期的摸索和实践。因此,我们对试点方案的具体内容安排、工作阶段的划分不做统一要求,各地可以充分发挥主动性、创造性,探索符合本地区实际的工作机制和工作方式,但重点要突出今后几年的工作安排和目标任务,确保试点工作有一个良好的开端。同时,还要抓紧启动规划编制工作,深入调研,理清思路,借助专家学者力量,尽快编制出一个重点突出、特色鲜明,具有很强指导性和针对性的低碳发展规划。

  三要做好对试点工作的考核评估。试点地区要研究建立低碳发展评价考核体系,对试点工作目标完成情况、重点任务完成情况,特别是与碳强度、能源强度有关的反映低碳发展水平的指标定期开展跟踪分析和评估,研究采取相应的政策措施,完善奖惩机制,形成各级干部自觉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良好氛围。国家发改委将密切跟踪各地试点工作进展情况,加强对试点工作的指导,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帮助协调解决试点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组织开展交流研讨合作,推进试点地区的信息和经验交流,并及时总结试点工作中的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在全国加以示范推广。(苏 民)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