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巨头非油业务扩张:依托加油站变超级连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石油巨头非油业务扩张:依托加油站变超级连锁?

2010年09月27日 14:3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依托几万个加油站点,中石油、中石化两个超级连锁“巨无霸”将是任何一家连锁经营企业都不敢小视的竞争对手

  财经国家周刊报道 随着非油业务的扩张,中石油集团和中石化集团“卖油郎”的定位将发生彻底的改变。

  “在北京,中石化多个品牌的瓶装纯净水销量都是第一,比家乐福、沃尔玛的销量都大。”9月17日,中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左兴凯告诉《财经国家周刊》,今后,非油品销售将成为中石化的主业。

  在国外,石油巨头的非油品销售业务利润甚至占到加油站总利润的50%左右。这也成为中国石油巨头的目标。

  近年来, 依托既有的加油站网络,两大石油公司非油品销售业务扩张迅猛。中石油集团、中石化集团最新公布数据显示,上半年实现非油品销售收入21亿元和26.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5%和120%。

  “预计今年全年非油业务销售收入会达到45亿元。”左兴凯告诉《财经国家周刊》。

  中石油、中石化布局非油业务,将改变成品油市场单纯的价格竞争格局,同时有可能对传统零售商品市场带来巨大冲击。依托几万个加油站点,两个超级连锁“巨无霸”将是任何一家连锁经营企业都不敢小视的竞争对手。

  布局初成

  在中石油集团、中石化集团的销售终端,加油站经营业务大致被分为两大部分:一是传统的成品油、天然气销售,除此之外的则被统称为非油业务。

  在前些年油品紧俏之时,成品油零售利润丰厚,非油业务并不被两大公司重视,只在少量加油站有零星开展。

  随着成品油定价机制逐步走向市场化,成品油零售利润不断削薄。而民营和外资近些年的急速扩张,也给两大公司的销售市场带来巨大压力。

  在北京等地,民营和外资加油站的汽柴油零售价格时常都比中石油、中石化要低。增强销售板块竞争力、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成为中石油、中石化的必然选择。

  “前些年只是把加油站当作了卖油点,没有看成是零售店,缺少商业氛围。实际上,有车一族是很重要的客户资源,完全可以在销售油品的同时开展交叉销售,多业态切入零售市场。”中石化销售公司一位高管说。

  2007年起,中石油集团和中石化集团相继开始大规模启动非油业务发展。当年,中石化投入15亿元专项资金,重点打造数千座样板加油站。

  在这次改造中,加油站不再仅仅定义为加油场所,而是一种集加油、中途休息、餐饮、购物、车辆维护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场所。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