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嘉兴环保局局长解读排污权交易的嘉兴模式(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浙江嘉兴环保局局长解读排污权交易的嘉兴模式(3)

2010年09月28日 11:37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证券日报:嘉兴市是国内排污权交易机制的开拓者,您对于完善排污权交易有哪些建议?

  章剑:开拓者算不上,只是照比其他地区先行一步,这也取决于当地的经济环境和企业的意识。目前排污权交易刚刚实行,需要研究的课题很多,触及的方面也很广。目前重点是研究如何实际控制企业排放总量,超总量采取什么措施进行制约,对短期有的超总量有的却排污权闲置现象,能否推出“排污权租赁”机制,等等。总之,利用经济杠杆和技术支持,配合国家政策导向,来解决重污染企业的产业升级将是我们未来研究的方向。

  我认为,基于国际大潮流和中国具体国情,环境资源的保护和合理利用也需要逐步发展和完善;而污染物总量控制可谓是一个新的里程碑。这是个系统工程,必须建立一个长效机制和激励政策休系。

  目前采用的有些行政手段只能是暂时的,比如最近的限电,副作用很大,还不如根据排入、能耗实行区别电价。此外,税收等政策也应与此挂钩。通过建立和完善激励机制,完善相关政策,促使企业主动投身于环保行动中。徐一波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