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风科技董事长武钢:风电是长跑项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金风科技董事长武钢:风电是长跑项目

2010年09月28日 14:51 来源:《风能产业》杂志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风科技),中国风电整机制造企业中最早的上市公司,风电设备制造业一贯的领跑者,从1998年的新疆新风到现在的上市公司金风科技,经历了十几年的风雨兼程,金风科技已经蜕变成为成熟大气的行业领先者,泰而不骄,稳重踏实是现在的金风在行业内的形象。十几年,足够一个行业经历怎么样的风云变幻,就足够一个企业在多年的磨砺后平衡进退,也足够一个企业家看透得失和将未来成竹于胸。记者近日有幸采访到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武钢,从他对风电行业的理解也反应出金风科技在风电发展大潮中的姿态。

  作为董事长他这样比喻公司的成长:“一切都是自然法则,就像植物的生长,从撒下种子到浇水施肥,让它受到阳光雨露的滋养,到最后成材,这是一个必经的过程,不可能一夜之间就完成。”

  作为最早一批的风电从业者,他这样形容自己所在的行业:“风电是一个长跑项目”。

  海上风电开始起跑 积极跟进不冒进

  7月24日,金风科技江苏大丰海上风电基地一期工程投产暨首台永磁直驱2.5MW风电机组下线仪式在大丰市风电产业园举行。金风科技董事长武钢与众人一起为首台2.5兆瓦永磁直驱风机下线启动电子触摸球,风机沿轨道驶出厂门。大丰基地的投产开启了金风科技海上风电的战略步伐。武钢透露,围绕着大丰基地将会建立一个完整的海上风电研发、零部件制造、整机、试验、海洋工程、包括工程技术人员的培训和出口基地多功能的海上风电综合基地。包括已经启动的金风6MW海上风电机组研发也在这里进行。

  对于海上风电的建设,金风科技有自己的见解,坚持“积极跟进不冒进”。实际上从一开始海上风电开始引发关注的时候,第一个海上风电项目建设到有的整机厂海上风机下线到很多厂商宣布开始海上风电机组研发,金风从上到下一直都对海上风电保持积极但又谨慎的态度。

  武钢解释,海上风电的开发有很多的风险因素在里面,整机厂做海上风电一定要有丰富的陆上风电的经验,至少要有几千台陆上风电的运维经验。海上风电对设备的可靠性要求非常高,因为海上施工的成本比陆上高得多,维修一次就可能使得整个项目的投资回报打水漂。而机组设备的高可靠性是需要成熟的研发和不断试验来实现的,太冒进带来的损失也是对社会资源的浪费。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