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风科技董事长武钢:风电是长跑项目(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金风科技董事长武钢:风电是长跑项目(2)

2010年09月28日 14:51 来源:《风能产业》杂志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此次金风科技用最成熟的2.5MW机组参与了首轮海上风电项目的竞标,这次参与只是一个开始,按照金风科技的计划,2011年公司将完成6.0MW永磁直驱风力发电机组的总体设计及零部件详细设计,2012年6月底前,将完成首台样机安装。这也是目前国内装机容量最大的海上风电机组。

  武钢认为,中国现在开发海上风电是一个比较好的时机,不能再晚了,为了鼓励行业积极的做这个探索,国家提出特许权招标的形式是很及时的。如果再晚的话可能无论从海上风电设备性能设计还是海洋工程经验方面与国外的差距都会越拉越远。

  但是他也说:“这个招标价格我感觉还是有点低,实际上从整个产业的发展容量来说,这次拿出来招标的容量并不大,这样一个不大的容量不会给国家或给市场增加多少负担,其实应该给一个比较合适的价。”

  虽然业主从企业形象和未来的发展战略上考虑要积极的争取海上风电项目,但是,现在特许权招标项目已经不是最低价中标的时代,记者也在首轮海上风电项目开标现场看到,过分的低价也使在场的很多业内人士大感意外。东海大桥海上风电项目已经给行业提供了一个经验,也有相应的经验数据,结果还是得到了这个颇为意外的竞标电价,只能说开发商们对海上风电志在必得的决胜心太强。

  武钢也希望这次评标的时候会有一个明确的导向,即鼓励大家合理的去计算成本,不以最低价为中标,他肯定的说,这样的价格不利于海上风电技术的发展。的确,如果这样的超低价格中标的话,投资商前期肯定是要贴钱的,这也影响到供应海上风电设备的制造商除了要承担很大的质量风险以外还没有太多的经济回报。

  风电是长跑项目

  在风电行业十几年直到今天,他也感觉到风电设备市场有了明显的变化。首先设备制造企业从最开始的购买图纸到现在注重产品的研发,这是根本性的变化。风电市场上的技术变化在逐渐加快,如果企业没有自主开发核心技术的能力必然会处在一个比较被动的位置。随着主流机型装机容量的更迭,按原来的图纸只能生产一种类型的单一容量的机组肯定不行。制造商产能的扩大也要求产品的多样性以适应市场需求,这时候最初的设计稿就变成了限制因素。目前企业都认识到了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办法就是掌握自主研发能力,具备一定的设计、检测试验的能力,从而在已有机型的基础上进行改进和更新换代。武钢表示,从目前中国的风电市场的发展趋势上来看,未来的竞争谁占领了技术的制高点谁就可以得天下,未来风电市场的竞争将是技术和质量的竞争。其次,虽然市场出现过短暂的混乱,包括形成了一定程度的低价竞争,但是投资商们注重机组质量和可靠性的意识越来越强。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