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电大市场上的知识产权竞技(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风电大市场上的知识产权竞技(2)

2010年09月29日 09:46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产能过剩背后的知识产权弱势

  风电正在从“补充能源”向“战略替代能源”方向发展。2009年,得益于利好政策的推动,节能减排、环境友好、新能源,这些标签都给风电市场的火爆埋下了注脚。以至于风电设备市场“产能过剩”的警钟曾一度敲响。

  业内专家称,所谓风电产业的产能过剩,主要是指塔架、叶片、机舱、底座和电机等零部件稍显供大于求的迹象;而主轴轴承、齿轮箱及变频器等关键零部件,仍存在较高技术壁垒,所以并未出现产能过剩的情况。

  1999年就开始接触风电的风能信息中心主任满翔宇分析说,在我国风电产业产能过剩的背后,还存在着知识产权弱势的隐忧。

  由于核心技术掌握得少,我国风电企业纷纷从国际风电巨头那引进技术,技术买来就开工生产,造成了一哄而上的局面。特别是2007年的“LM叶片专利门”事件以后,风电行业的业内人士觉得有必要对风电产业的知识产权做一梳理工作。

  2008年,世界自然基金会和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联合委托风能信息中心对中国风电产业的专利情况进行调查分析,并在2009年发布首期专利综述,今年5月,他们又发布了最新一期的《中国风电专利综述2010》。

  参与报告撰写的杨洋告诉记者,通过对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数据库中数据进行检索得出,截止到2009年底,风电领域相关专利共计4715件,其中,发明专利占总申请量的57.35%;实用新型专利占总申请量的42.50%。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