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电大市场上的知识产权竞技(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风电大市场上的知识产权竞技(3)

2010年09月29日 09:46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风电前15位专利申请人中,前五位申请人中四位全部为国外风电行业巨头,国外申请人共申请专利597件,除3件外观设计专利外,全部为发明专利,占据了前15位申请人申请专利总数的一半以上。而且中国专利申请人专利申请多集中于实用新型专利,侧重于对已有生产技术或工艺的改进,自我创新较少。

  满足特殊需求 拓展创新空间

  尽管中国风电产业的知识产权相对弱势,仍可以从数据分析中看到一些值得期待的迹象。杨洋告诉记者,根据2000年至2008年年度申请量与年装机量进行对比,可以看出,中国风电产业专利申请情况与中国风电产业发展情况总体而言是匹配的。特别是2008年以后,我国企业的风电专利大量出现,质量也有所提高。

  满翔宇分析认为,中国风电产业到目前为止,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出现了最早的一批合资风电企业,没有知识产权可言,现在早已没有声息了;第二阶段是2000年以后,本土企业开始引进国外技术,购买许可证;第三阶段从2006年开始,政策东风强劲,以新疆金风、华锐风电、东方汽轮机为代表的第一梯队开始浮现,他们均有着相对雄厚的资金支持和国家科技项目作依托,更主要的是他们从第二阶段开始,就着手进行二次开发和自主创新,渐渐掌握了一些风电产业的核心专利。同时,在此期间,新能源概念的走俏,吸引了大批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的研发力量参与到风电技术创新的行列中来,一批院校、院所背景的中小企业也在此期间迅速崛起。

  这些企业在技术上的崛起,使得他们在与国际巨头的知识产权合作和谈判中,渐渐掌握了更多的话语权。国内风电企业除了购买许可证,还可以联合国外企业共同开发,或者直接收购国外设计公司。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