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电大市场上的知识产权竞技(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风电大市场上的知识产权竞技(4)

2010年09月29日 09:46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满翔宇认为,随着风机大型化的发展,绝大部分组部件均实现了国产化,而且价格比进口的要低很多。但国内企业真正缺少的是风电机组成套设计和各组部件之间相互配合的专利技术,而且我国目前风电整机设计和组部件设计为一体的设计单位欠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也不多,如果走自主开发的道路,周期较长,且需大量投入,这势必会错过风电市场大发展的有利时机。目前,许多知名国际风电设备制造商都已经来华拓展业务,建立了自己的生产基地,但是他们对转让技术不感兴趣,如维斯塔斯、GE等公司均表示可以采购中国的产品,但不同意转让核心技术,这对于国内尚未成熟的风电产业而言是极大的挑战。

  毕竟风电产业因其投入大,技术水平高,被称为“巨人的运动”、“烧钱的产业”,因此,国内第一梯队企业的负担不轻,要想不负众望,必须走二次开发和自主创新这条路。

  同时,在各零部件,比如叶片、齿轮箱等,国内专业企业也还存在创新空间。我国风力资源有着自己的特点,如何适应国内特殊的自然环境如低风速与沙尘暴、低温、雷电、台风,如何满足并入电网运行的技术要求如电网不平衡运行、电网电压跌落的低电压穿越、电力系统调度等以及针对产品的可靠性设计等,这些中国风能资源的特殊要求都可能成为中国风电产业的创新空间。

  为了方便风电企业,风能信息中心已经搭建了可以实现免费批量检索并可获取相关文献的风能专利数据库,他们的《中国风电专利综述》每年出版一期,并计划在2010年底出版《中国风电叶片专利研究》,从行业整体和具体技术不同方向分析风电专利技术现状,揭示行业技术走向与发展趋势,指导企业制定正确的产品研发战略,并有效规避已有专利,避免企业生产与研发盲目性带来的资源浪费,提升行业知识产权意识。(梁晓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