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光太阳能发电:前景几何?(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聚光太阳能发电:前景几何?(3)

2010年09月29日 15:0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该技术的转换效率之所以如此之高,也与电池的性质有关。聚光光伏电站多会采用“多结三五族”太阳能电池,它也被称为“砷化镓”电池,是目前光电转换效率最高的电池。

  由于其价格非常昂贵,最早使用在太空领域为卫星和空间站提供能源,地面使用难以普及。

  事实上,聚光之后还会产生较多的热量,可以把这些热量再转为电力或者热水,因而,聚光发电容易与光热系统结合来使用。

  为何发展迟缓?

  但是,当晶硅电池已经占有全球80%以上的光伏电站市场之后,聚光光伏发电才突然有了点动静,不禁让人陡生疑虑:到底是什么原因,使得该技术现在才浮出水面呢?

  在上世纪90年代初,德国、澳大利亚、美国及日本等国其实都已经相继推出了各类“太阳能屋顶”计划。但是,从聚光的特性来看,并不适合屋顶,晶硅才是屋顶最适合的产品。

  容岗告诉记者,聚光光伏项目一般都是通过一个支架直接安放在地面上,假设全部安装在屋顶的话,存在维护和安装上的困难。

  记者了解到,这种新型电站项目其实是要向地面打一个深1.5米左右的桩,再支撑起玻璃(即透镜)和电池的。想象一下,假设你家的屋顶也被植入一个桩的话,将是怎样的一幅场景?不过,并不是说聚光就完全不能走入家庭。如果有别墅区,且聚光光伏的安装与维护也有专门的公司来操作的话,它也是可以安装的。

  “2004年,德国推出了上网电价法,该国通过补贴政策,来直接支持地面系统发电。随后的2005年,就出现了聚光电池。”容岗回忆道。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