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光太阳能发电:前景几何?(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聚光太阳能发电:前景几何?(4)

2010年09月29日 15:0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他也认为,使得聚光光伏产业大发展的另一个原因,在于技术的进步。十多年前,聚光电池的转换效率并不高,但进入21世纪之后,转换效率则以每年1%和1.5%的速度在增长,“上世纪90年代初,在太空用的是晶硅电池,末期则出现了多结太阳能电池,从而解决了晶硅电池转换效率受限的问题。多结电池的好处在于,每层都可以更大限度地吸收太阳能,光电转换效率的理论值能达70%,现在国际上可以做到的最高效率约为40%,批量生产的话,如今能有38%的多结电池。”

  目前,国外已有30兆瓦的聚光光伏电站。如果一个项目能够达到30兆瓦的话,已不算小,这也意味着,该技术将成为被认可的技术。在南非,还有50兆瓦的聚光电站项目在洽谈过程中。

  仍存障碍

  不过,对于很多聚光光伏企业的投资商、生产商而言,该产业也还有一系列的困难需要解决。

  首先,聚光示范电站的建设成本还是比较高的。因为其主要应用于地面电站,因而地面光伏电站的补贴是否能够到位就至关重要了。未来,中国需要有针对地面系统的补贴政策,这样才可能让聚光产业在国内做得更大。

  其次,聚光电站的维护也是另一个难题。目前,最适合建设聚光光伏电站的是我国西部地区一些医院、学校等等。

  而且,最好光伏电站的建设方也有比较大的电站建设计划,这样聚光的组件制造商、投资商可能才会获得比较好的回报。根据湘财证券的数据,一个200兆瓦的电站,其每瓦的成本约为1欧元,相比20兆瓦的项目要低50%。

  由于聚光电站结合了光学、控制、机械等多种学科技术,其研发投入可能也相比晶硅技术要更高一些。因此,一些看好聚光产业的投资者可能也需要有一些耐心,来等待这个产业的不断壮大。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