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水空调”:环保节能背后的另一种浪费 (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民间“水空调”:环保节能背后的另一种浪费 (3)

2010年10月03日 11:3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可能引发地质灾害 “水空调”或应叫停

  过度开采地下水,究竟会带来怎样的危害?姜云说,超量开采地下水,轻则导致水井枯竭,地下水水位大幅急速下降;重则形成地下水降落漏斗,造成地面逐渐沉降、塌陷,对地表上的建筑物造成威胁;更有可能引起水质的变化。

  姜云还强调,沿海地区如果地下水开采过量,还会引起海水侵蚀、地下水咸化等更严重的危害。

  记者查阅相关法律法规,在《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办法》中明文规定:对直接从地下、江河、湖泊取水的,实行取水许可制度。也就是说,地下水不能随便用。

  杭州市城管办公用事业监管中心副主任严力云总结出民间“水空调”的三个特点,一是单根取水管的出水量较小;二是取的是浅层地下水,就像是城区的土井;三是住家和小作坊都在使用,既有商用,也有民用。

  基于以上三个特点,严力云提出了监管的两大难处,“作为城管办,目前已经将杭州的所有公共深井有效地监管起来,但对民用土井的监管并不属于职能范围;另外,大量开采地下水必须要经过审批,但按照相关规定,少量的、民用采集地下水,不需要办理审批手续。”严力云说,相关政策让使用“水空调”的人有空子可钻,给管理带来了困难。

  严力云表示,目前,“水空调”问题已作为杭州市城管办公用事业监管中心一个新课题提出,“我们将会根据经销商提供的‘水空调’设备数量再进行一次排查,充分了解杭州目前的‘水空调’使用情况,并联合地质部门调查对地下水的影响,尽快研究出解决方案。”

  浙江大学法学教授孙笑侠表示,一方面,相关职能部门要立即行动,紧急叫停“水空调”的使用,同时在法律法规上加以完善,如地下水合法使用权、合理使用量的界定等;另一方面,相关部门要积极向市民普及节水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毕竟水资源涉及城市生活的每一个人。”(记者 段菁菁)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