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门"企业利益跷跷板 责任缺失需反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环保门"企业利益跷跷板 责任缺失需反思

2010年10月15日 08:4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紫金矿业“环保门”到这里或许会告一段落。但业内人士表示,这一起因责任缺失引发的“重大突发环境污染事件”为中国所有大企业、大品牌敲响了警钟,企业作为社会生活最重要的单位个体,更需要将社会责任时刻铭记于心。而如何让同样的悲剧不会再重演,不仅需要企业进行反思和树立责任感,也有必要研究如何加强企业社会责任的相关法律规制。

  今年7月初,当一场洪水洗礼出紫金矿业多年的“隐疾”之后,紫金矿业就再也无法回避人们关注的视线。

  就在国庆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紫金矿业也终于因这场“天灾人祸”而得到了惩罚。8日,紫金矿业发布了《关于受到福建省环境保护厅行政处罚的公告》。报告指出,针对紫金山铜矿湿法厂渗漏造成汀江重大水污染事故,福建省环保厅决定对紫金山金铜矿罚款956.31万元。这一“天价罚单”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处罚数额最高的一次环境执法行动,因此,被市场人士称为这是我国环境执法的里程碑。

  然而,罚款并非最终目的,相信无论罚多少款也无法弥补这一重大水污染事故所造成的严重后果。如何使同样的悲剧不再重演?这当中,企业社会责任的缺失值得反思。

  “天价罚单”反被当成利好?

  10月8日,国庆长假之后,遭遇环保门的紫金矿业终于收到罚款通知。针对紫金山铜矿湿法厂渗漏造成汀江重大水污染事故,福建省环保厅决定对紫金山金铜矿罚款956.31万元。

  出人意料的是,这近千万的罚款却未阻止投资者对紫金股票的追捧,其股价未跌反被视为了重大利好。8日开盘,也就是国庆长假后的第一个交易日,紫金矿业大幅高开5.36%,开盘后6分钟就被巨量买单封涨停,直到收盘仍有5955万股买单封于涨停板。

  这一出乎预料的局面,让多数人瞠目结舌。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客观来说,国庆长假期间,国际黄金价格的上涨对于紫金矿业的股价起到了一定的刺激作用。不过,从8日山东黄金与中金黄金并未封涨停的走势来看,紫金矿业强势封涨停显然不仅仅是因为国际金价上涨的缘故。

  根据有关机构研究报告显示,在国际金价上涨对黄金股的影响排名中,紫金矿业位居中金黄金和山东黄金之后。所以,紫金矿业的强势涨停显然另有原因。

  业内人士认为,很明显,“罚单”被当成了利好。

  究其原因,业内人士认为,其主要原因就是“罚单”太轻,所谓“天价罚单”并非真正的“天价”,就罚款金额而言,其实只是微不足道的毛毛细雨。对于紫金矿业而言,这样的“天价罚单”确实足以对其构成“利好”。

  “因为前些阶段有关紫金矿业在环保等方面的问题利空不断,大家也就预期它可能会受到有关方面的处罚,现在罚单开出是不到1000万,这对紫金矿业这样的大企业来说数量并不是很大,也就出现了利空出尽变利多的效应,成为影响到当天股价上涨的一个重要原因。”一位业内人士直言。

  这从一组数据中可以得到有力的推论。根据紫金矿业发布的《关于受到福建省环境保护厅行政处罚的公告》,福建调查组认定今年7月紫金矿业发生的重大水污染事件所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为3187.71万元。但对紫金矿业的罚款却只有956.31万元。这一罚单与紫金矿业污染门事件所造成的恶劣影响明显不符。

  业内人士表示,这就难怪市场会将此“罚单”视为“重大利好”,实际上就连紫金矿业对这张罚单也是坦然接受,主动放弃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将及时履行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处罚决定。

  但值得回味的是,就在7月12日紫金矿业停牌的同一天,此前在美国墨西哥湾造成了“重大突发环境事件”的世界石油巨头英国石油公司(BP)宣布,正在商讨出售总值约120亿美元的资产给美国阿帕奇石油公司,以弥补因墨西哥湾漏油事件造成的损失。与此同时,美国政府也要求BP出资200亿美元建立赔偿基金。

  业内专家认为,同样是资源行业的上市公司“巨无霸”,同样造成了无可挽回的“重大突发环境事件”,但在事情的处理上却体现出了不同的担当。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