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问“阶梯电价”:阶梯电价=电价上台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七问“阶梯电价”:阶梯电价=电价上台阶?

2010年10月18日 15:44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9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了《关于居民生活用电实行阶梯电价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至10月21日(本报10月12日第2022期A1版报道)。此举被普遍看作是政府有关部门已经将争论多年的我国居民生活用电实行阶梯电价的问题正式提上了议事日程。

  在这份征求意见稿中,“阶梯电价”被分为三档,即基本生活用电、正常合理用电和较高生活质量用电。与之配套的,是征求意见的2个调价方案,方案一为第一、二档用电量分别覆盖70%和90%,方案二为分别覆盖80%和95%。

  电力,是每个人生活中都离不开的能源。因此,这次全国范围征求意见吸引了全社会的目光,其结果将引人注目。

  一问:140度电可以干什么?

  根据《征求意见稿》附件《居民生活阶梯电价全国平均电量分档标准表》中提供的数据,两个方案中相对较为“宽松”的方案二“覆盖80%”后的第一档“基本生活用电”为每个家庭每月140度(即“千瓦时”,下同)电,第二档在每户每月140~270度之间。

  每户每月140度电可以覆盖80%的用户,这是一个全国平均数。根据上述《标准表》中的统计,用电量在这个平均数以下的城市居民占65%,刚刚过半,还不足2/3;而在农村,这个标准则覆盖了88%的居民,应该说占到绝大多数。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在回答媒体记者提问时指出,这次征求意见的方案设计中就有城市补贴乡村的考虑。如此看来,这次征求意见中公布的标准很好地体现了这一思想。

  那么,对于一般城市居民来说,每月140度电是否够用呢?记者随机采访了北京、山东、上海的几个家庭。

  以北京市民小李家为例。小李夫妇二人居住在北京西三环附近一套90平米两室一厅普通住房,家里主要电器使用情况如下:

  某国产品牌电冰箱一台,日耗电量1度左右,每月耗电量30度;

  40寸液晶电视一台,功率约为160瓦,平均每天开机4小时,每月耗电20度;

  台式电脑一台,功率约为300瓦,平均每天开机2小时,每月耗电20度;

  40瓦照明电灯4只,平均每天使用4小时,每月耗电20度;

  电饭锅一只,功率约为1000瓦,每天做一顿饭工作约半小时,每月耗电15度;

  洗衣机一台,每洗衣周期耗电2度,每周使用一次,每月耗电10度。

  以上6项大体上是我国城市一般家庭中最为常用的电器,如果按照小李家的使用频率,每月耗电量合计约为120度。但是,这其中并未包括已经逐渐普及了的“电老虎”――空调。1台1匹空调每小时耗电约1度。如果家里只开1台空调,每天开4个小时,一个月要耗电120度,这相当于前4项总和。假设只有7、8两个月使用空调,空调年耗电量240度,平均到12个月中,全年平均月用电量将不多不少140度电。

  与记者一起把这笔“电账”算了半天,看到140度的结论,小李不禁松了口气――“好悬啊!差一点儿就超了。”但是,悬着的心还是不能完全放下来:如今这电子时代大大小小的电器随处可见,从厨房里的抽油烟机到卫生间里的排风扇,从吸尘器到电熨斗,从餐厅里的豆浆机、微波炉到客厅里的家庭影院、影碟机……“随手拿起来个东西就得用电啊!”小李叹道,“看来,以后用电还真不能敞开用了。”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