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已启动301调查 新能源企业赴美建厂风险大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美国已启动301调查 新能源企业赴美建厂风险大

2010年10月25日 08:5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已正式启动301调查 相关企业想绕开壁垒直接海外投资

  “美国已经正式启动了针对中国清洁能源行业的301调查。”本报记者通过采访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证实了这一消息。李俊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商务部能够提供有力证据反驳相关申诉,这场“官司”的胜算就比较大。

  由于新能源企业出口美国市场的比重不大,李俊峰认为,301调查对我国企业的实质性影响有限,企业为此而在美设厂的风险较大。

  也有人士认为,目前我国新能源产业两头在外才会受制于人,大力发展国内市场,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对海外市场的依赖。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针对中国政府对本国清洁能源行业不公平支持的“301调查”,该调查范围涉及中国的风能、太阳能、高级电池及节能汽车行业。

  记者了解到,调查正式启动后的90天里,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向申诉人、顾问委员会和其他相关利益团体征求信息和建议,从而对中国影响绿色技术交易和投资的相关法律、政策和实践进行调查,然后贸易代表将根据这些信息和建议,和美国政府其他部门合作来求证申诉文件。

  据李俊峰介绍,此次301调查是由美国钢铁工人协会向美国贸易代表处申请,要求对中国清洁能源产业发起调查,认为中国为支持本国清洁能源部门而采取的补贴措施是非市场性的补贴,这些措施将有违世贸组织(WTO)相关规定,人为降低了中国清洁能源产品的成本,从而对美国相关行业产生冲击,并造成工人失业。

  而对于美国钢铁工人协会的申请,美国贸易代表处是无权拒绝的。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